2019/10/22

[首爾旅行] Bongeunsa 봉은사 TempleStay:來去寺廟住一晚難忘修行體驗



這次去首爾幫自己安排了很多體驗行程,搞得很忙似的,眾多體驗之中我覺得得著最多的絕對是 TempleStay 體驗之旅!兩日一夜在首爾最有歷史的「Bongeunsa 봉은사」,尋找自我也了解韓國佛教傳統,廟方幫我們安排的行程豐富又有趣,也認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真是一個難忘的經驗。實際一點來說,TempleStay 的 CP 值也非常高,兩日一夜包食宿、多項體驗及親切服務,還有紀念品可以帶走,套餐價才 70,000W (約HK$500),真的物超所值 XD。

我以為自己忙於修行應該沒拍太多照片,結果整理下來修圖也修了很久,那兩天的天氣太好、Bongeunsa 的環境也太美了,這篇來跟你們分享整個 TempleStay 的體驗行程,非常推薦下次去首爾要試試看!我也很想再去住韓國其他寺廟呢!






Δ 版權所有 (歡迎轉貼連結。嚴禁全篇圖文轉載!)
Δ 邀訪 / 合作 / 推廣 / 聯絡請洽:misskitb@gmail.com

首爾11間素食餐廳:https://misskitb.blogspot.com/2019/10/11.html

++++++++++++++++++++++++++++++++++++++++++++++++++++++++++++++++++++++++++


目錄

(1) TempleStay 簡介及報名方法
(2) TempleStay 活動時間表
(3) 迎新會
(4) 寺廟參觀
(5) 茶道體驗
(6) 抄經體驗
(7) 純素晚餐 
(8) 鼓樂及晚禱
(9) 108次跪拜、瑜珈、鋪床睡覺
(10) 早禱及冥想
(11) 早餐及自由時間
(12) 茶館喝茶

++++++++++++++++++++++++++++++++++++++++++++++++++++++++++++++++++++



(1) TempleStay 簡介及報名方法

TempleStay 在韓國原來是一個非常有規模的計劃,我還在景德宮附近見到整棟 TempleStay 辦公大樓,非常厲害。參與此項計劃的寺廟遍佈韓國各地,不管你去哪個城市都可以參加,在首爾就有七間,有些在市區有些在鄉郊,所有資料都可以在網站上輕鬆查到。

TempleStay 英文網站:https://eng.templestay.com/

我這次選的「Bongeunsa 봉은사」是首爾歷史最悠久的寺廟,更棒的是它位於市中心內,就在江南區大型商場 COEX 對面!搭地鐵可以輕鬆前往,體驗完還可以過對面逛街和拍星空圖書館,即使你在首爾的行程很緊湊也沒問題。

「Bongeunsa 봉은사」官網:http://www.bongeunsa.org/
「Bongeunsa 봉은사」介紹:https://eng.templestay.com/temple_info.asp?t_id=bongeunsa

TempleStay 體驗的方式有兩款,有趕時間的兩小時體驗或兩日一夜的完整體驗,價格分別是 20,000W 和 70,000W。

報名網址:https://eng.templestay.com/reserv_temple.aspx?ProgramId=2339



兩日一夜體驗在每個月的第二及第三個周末進行,星期六下午入住,星期日大清早離開。預約時可在網站上揀日子,每團上限20人,額滿即截止報名。



選好日期之後會進入報名表格,填妥後回傳即可。外國人付款可以揀選「Banking」,然後到達門口再付現金。



然後就會收到電郵確認信。體驗前一天也會收到提示電郵,入面有齊照片地圖和時間表,非常貼心實用。然後當天準時到達就可以了,門口有義工幫忙點名及收取現金。

++++++++++++++++++++++++++++++++++++++++++++++++++++++++++++++++++++

(2) TempleStay 活動時間表


下面這個就是我從電郵收到的時間表,全英文版的,我加上簡單翻譯。到達現場迎新會上會收到實體列印版,活動基本上都大同小異,不會有大改動。整個 TempleStay 體驗以英文進行,不過韓國人講英文很慢,一般水平就可以聽得懂,不需要太擔心。






++++++++++++++++++++++++++++++++++++++++++++++++++++++++++++++++++++




(3) 迎新會

到達 Bongeunsa 我跟著地圖指示找到這棟建築,外面有寫著TempleStay 的指示牌,告訴我沒有找錯地方。門口有義工接待點名,付款後就可以脫鞋進內放行李和換制服。女生的洗手間和浴室在地下四層,沒有升降機要爬樓梯上落。下面有可以上鎖的儲物櫃、浴室和洗手間。太大的行李箱不能塞進儲物櫃內,不過在寺廟的地下四樓,我猜我的衣服應該不會有危險吧。當然貴重物品還是鎖起來比較好,在廟內活動隨身帶著手機和鎖匙就夠了。

制服是一身橙色套裝,有分呎吋正常身型都穿得下,褲子有口袋可以袋手機。衣服有點厚度,因為是秋天的關係在室內穿起來蠻剛好,到外面就有一點冷了。我最想說的是這個橙色是「Orange is the new black」的囚衣。

大家都到齊換好衣服之後,迎新大會正式開始。我覺得韓國人都好守時啊,時間表上寫的每個時間都跟得很足,完全不會提早或延遲,所以記得別遲到。迎新會主要簡介寺廟內的禮儀,如不可穿鞋入廟和手的擺放方式等,最重要還有學習正確的跪拜程序,下次在韓國入廟禮佛的時候我知道要怎樣做了!



浴室和廁所都很乾淨,就青年度假中心那種設備,在寺廟當然一點都不會豪華嘛~ 浴室有提供肥皂,其他備品包括毛巾都要自備,不過你也可以選擇不洗澡,隔天回到塵世酒店再慢慢梳洗整理不遲。



++++++++++++++++++++++++++++++++++++++++++++++++++++++++++++++++++++



(4) 寺廟參觀

學完禮儀之後就可以跟著導覽員參觀寺廟,因為進門之後甚麼都沒看仔細,我還蠻期待的。這天太陽很好,義工們竟然還貼心到準備了太陽帽,真是意料之外。Bongeunsa 是一間充滿歷史價值的寺廟,你看它竟然可以存在於江南區就知道。可惜的是來訪的時候廟內一些建築正在進行整修,之後要再來看清楚。



門口這四個神像是負責駒逐惡靈的,導覽員說他們看起來有點猙獰,但我覺得很祥和很可愛喎~ 可能因為人太善良的關係 XDD





寺廟內的遊人和信徒都很多,人氣蠻高的感覺。



韓國的寺廟不似香港或台灣那麼「香火鼎盛」,信眾可以點白色蠟燭放在櫃子內,入面還有一層淺淺的水,完全沒有煙薰味啊~ 想裝香的話櫃子內也有提供香枝,點燃後插在旁邊的香爐,韓國寺廟用的香枝比較短小。導覽員說點香可以許願,一枝香一個願望這樣。



不時聽到的鈴聲就是從屋簷上傳來。



插畫畫的是佛陀的故事。







雖然在繁華市中心之內,但寺廟佔地也蠻廣,山丘上還有更多神殿。









參加 TempleStay 的還有來自法國、意大利、英國、美國和巴西的朋友,絕對聯合國,非常多元化。




++++++++++++++++++++++++++++++++++++++++++++++++++++++++++++++++++++



(5) 茶道體驗

茶道對於平常有喝茶的香港和台灣人應該都不會陌生,韓國的泡茶手法也是太同小異,整個過程需要專注每一個步驟,所以可以當作一種修行。我覺得蠻有趣的是那個茶倒出來明明一點顏色都沒有,水也好像不太夠熱,跟我平常喝的綠茶完全不同,但喝起來又有很清香的茶味,可能韓國的茶葉有古怪。







泡完茶還有小點心吃啊,整個讓人好開心。另外還得到一杯紅色的「Omija Tea 五味子茶」,這個茶喝起來酸酸的帶莓果味,很清新開胃啊~ 在韓國很多傳統茶室都可以喝到,很推薦可以試試看。但我好像沒看到有茶包之類可以買回家喝,如果你知道在哪裡買的話拜托告訴我。

++++++++++++++++++++++++++++++++++++++++++++++++++++++++++++++++++++



(6) 抄經體驗

寫韓國書法是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活動!用金色墨在深藍色紙上寫字超漂亮啊!老師說這是傳統做法,只有這家廟的 TempleStay 可以體驗,書法寫完還可以帶回家呢!藍色紙上有印上經文,像小學生臨摹書法就可以了~ 有趣的是整個房間只有我一個會拿毛筆,隔壁的外國人同學看起來都像畫畫。那個金漆其實用金粉、水和膠水調製出來,用的時候要先攪勻,然後斜斜放在盤子邊緣,讓金粉都掛在上半部,方便沾在毛筆上寫字。



炒經的過程也不是各有各寫那麼簡單,這個體驗主要想大家學習「同步」。老師會先敲一下鐘聲,然後先合十再一起寫同一行,要等所有同學寫完再一起移到下一句,急著寫完也沒用,是一個能讓人反思的活動。



寫完字有信封可以裝起來帶走,上面有貼著經文的英文翻譯,這才終於知道自己在寫甚麼。除此之外,老師還送我們每人一塊心經掛布,可以帶回家貼在牆上或鋪在桌子上之類,有沒有太貼心!我完全沒想過來寺廟體驗有實體禮物可以帶走啊!

++++++++++++++++++++++++++++++++++++++++++++++++++++++++++++++++++++



(7) 純素晚餐

終於來到讓人期待的晚餐時間,五點鐘吃飯倒跟我平常差不多。寺廟吃的當然是無蛋無奶無五辛的料理,我們來到類似飯堂的地方用餐,採自助餐形式,想吃甚麼自己夾,但要記著這裡吃飯必須清碟,絕對不能有剩菜啊!

基本上都是各式各樣的蔬菜,我們亞洲人加上我是素食者當然不會陌生,外國人們就有點不確定和吃不慣了。菜式大部分都帶辣味,晚餐這些辣度都蠻高,基本上只有白飯和咖喱不辣,我最喜歡吃牛蒡絲還有甜甜的咖喱,黑豆意料之外吃起來太硬不推。



吃飯之前要等齊全檯人,然後一齊讀禱文,這件事讓我回到中學時代,我們吃飯之前是要全校一起唱《謝飯歌》的呢!



++++++++++++++++++++++++++++++++++++++++++++++++++++++++++++++++++++



(8) 鼓樂及晚禱

吃完飯出來剛好可以看這個「敲擊樂」表演,這裡有四個大型敲擊樂器,原來每一個都有不同聽眾呢!大鼓是敲給人類聽的,那位大師的鼓技超厲害,單看他打鼓也很療癒。旁邊那個大鐘的低沉鐘聲原來是給地獄的靈魂聽的,第一次聽說這件事,覺得好有趣。另外還有飛龍和木魚就分別給在天空和水裡的生物聽。



敲擊樂聽到一半就到隔壁的佛堂做晚禱,角落有預留給 TempleStay 組員的位置,軟墊下面還夾了英文版的禱文,然後忽然師父和旁邊信眾就開始跪拜了,完全聽不懂也搞不清楚狀況,反正旁邊的人做甚麼跟著做就對了,我真的沒想過我會來韓國佛堂做功課。



++++++++++++++++++++++++++++++++++++++++++++++++++++++++++++++++++++



(9) 108次跪拜、瑜珈、鋪床睡覺

活動一項接一項,回到教室這邊就由師父帶領進行 108 次跪拜,開始之前師父會講解跪拜的原因,也跟我們分享一些自身故事。我覺得師父講話有自己的節奏和邏輯很有趣,據說他們在山中修行每天要拜 3000 次,成年日日這樣拜,每天九小時像上班一樣,都不用做其他事情了,好誇張。跪拜的動作根本是全身運動,比做深蹲還要累,可能都是平常不大會用得上的肌肉群組,所以之後我腳痛了三天......

瑜珈的部分完全是放鬆的動作,不用再擔心體力勞動了,老師還點上香薰蠟燭調暗燈光,整個非常舒服和好想睡覺。還好下一個活動就是鋪床睡覺了,女生們共用教室空間當睡房,每人有床墊、被鋪和枕頭,寺廟的枕頭入面裝石頭很難拿來睡覺,還好有軟墊可以利用。






++++++++++++++++++++++++++++++++++++++++++++++++++++++++++++++++++++



(10) 早禱及冥想

隔天四點鐘就要起床了,基本上沒怎麼睡過覺。起床就過去佛堂做早課,基本上跟晚禱差不多,就聽師父念經和跟著隨壁的人做動作。最令我意外的事,我們住在廟內04:30 來早禱已經不容易了,佛堂內竟然還坐著穿戴整齊的當地人啊,搞不好她們根本整晚在這裡。來上課的除了叔叔阿姨,也有年輕的女性,大家都很厲害就對了。

早禱之後到冥想之間,同樣由前一晚的師父帶領,會講解冥想的做法、坐姿和分享經驗等,也讓同學問問題,實際上冥想的時間只有十分鐘。不過可以聽師父說話和認識更多佛教的理念也很有得著。

++++++++++++++++++++++++++++++++++++++++++++++++++++++++++++++++++++



(11) 早餐及自由時間

清早六時吃早餐其實也不算太早吧,不過我現在想要拉長空腹的時間都很晚才吃第一餐,實在不大吃得下,只喝一下海苔大醬湯意思意思,這麼早我覺得應該是狂喝水的時間。

早餐的菜式其實跟晚餐大同小異,但菜式就更豐富和多種類,當然也是無蛋奶無五辛。除了小菜之外還有白飯、炒粉絲、年糕湯和海苔大醬湯,甚至有甜品呢!早餐果然是最重要的一餐。



吃完早餐還有一個小時左右的自由時間,你可以選擇回去睡覺、梳洗化妝之類,我就拿了相機在清晨沒人的寺廟內散步,呼吸著微涼的空氣好舒服啊。



這個時間來到佛像廣場就一個人都沒有了,前一天下午可是人頭湧湧沒可以拍到空景的呢。



韓國寺廟除了點蠟燭很優雅之外,祭品甚麼的也亦然,白色菊花小盆栽也太可愛。



自由時間之後組員再次在教室集合填問卷,每個人竟然還有一袋紀念品帶走,入面有圖案手帕和小花瓶,天阿,這兩個都好美!當然還有每人一條佛珠手鍊,很有紀念意義。最後我們還要收拾好床鋪再到樓下拿行李離開。

++++++++++++++++++++++++++++++++++++++++++++++++++++++++++++++++++++



(12) 茶館喝茶

因為完結整件事去清早九點,外面的店都未開始營業,也不見得可以去飯店 Check-in,所以我跟幾位女同學到寺廟裡的茶館喝茶,這家茶館 08:30 就開門營業了。當然這麼早沒別的客人就是了,茶館入面的裝潢很漂亮,景觀也不錯過,來參觀寺廟也可以順路來喝杯茶。









這裡有我們平常喝的綠茶、青茶、紅茶和普洱茶等,但來到韓國當然要試韓國茶。韓國傳統茶的種類還蠻多的,沒研究真的不知道實際上是甚麼啊!我們比較熟悉的可能就柚子茶和牛蒡茶,但雙和茶、松針茶、梅實茶和南瓜酒釀就真的沒喝過了。看餐牌上的英文翻譯,我發現「水晶果 Cinnamon Punch」大概就是我去山村吃精進料理時,餐後得到那杯超強肉桂味的東西!最後我選了前一天喝過又知道好喝的五味子茶,不過這次喝熱飲。


藕茶 Loutus tea 5,000W


五味子茶 Omija tea 5,000W



喝完茶對面的 COEX mall 也開門了,正好可以去星空圖書館拍照,然後往地鐵站搭車也很方便。兩日一夜的「Bongeunsa 봉은사」體驗真是一個美好的回憶,去首爾不一定只有吃喝玩樂和購物,深度旅遊認識傳統和佛教文化也很值得一試啊!下次我還想挑一些離市區遠一點的寺廟,體驗一下山中之修行生活,每一間寺廟的體驗活動也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我覺得寺廟的建築比皇宮更漂亮呢。




+++++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ki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