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3

[素食生酮] 香港哪裡買到草飼牛油?生酮飲食/防彈咖啡必備 (iherb折扣碼:MIS8129)



傳統的飲食觀念會覺得吃牛油不健康,但時代走了一圈之後,最近牛油又變成健康食物了!必須要注意的是,我這裡說的是動物性、用牛油做的全脂「真」牛油,不是化學加工的植物性人造牛油啊。

牛油也要有分草飼和非草飼,你可能會說牛不就是吃草嘛?但現在農業已經變成工業,很多農場都會餵牛隻吃榖物飼料,而牛隻吃的飼料也直接影響牛奶的品質和營養成分。想要得到吃牛油的健康好處,記得要買草飼牛油!那香港可以買到哪些品牌的草飼牛油呢?你又應該去哪裡買呢?這篇來跟你分享我的心得。


+++++

【 Misskitb 粉絲專屬好康】
iherb 優惠碼:MIS8129



+++++

草飼牛油與防彈咖啡


a cream coffee with pig drawing on top

草飼牛油最近興起,其中一個原因還包括它是「防彈咖啡」的重要成分。防彈咖啡其實是矽谷科學家發明的提神飲料,以黑咖啡、草飼牛油和MCT油混合而成,能快速為身體提供能量。「防彈咖啡」近年亦與「生酮飲食」扯上關係,很多人以為生酮飲食就是早餐用防彈咖啡代替,其實兩者並無直接關係。主要是因為防彈咖啡含高油分,可以讓部分人更容易進入「生酮」狀態,所以成為簡單的早餐代替品。

吃生酮飲食不一定要喝防彈咖啡,因為它其實是一杯只有油沒有營養的東西,主要是吃不夠油時可以用來補油。身體進入生酮狀態之後,很多人還會因為喝防彈咖啡而卡重呢。

想要查證牛油是否草飼,可以上各家牛油公司的官網看資料,很多都會有標明牛油來源和製作工序等。



有鹽牛油與無鹽牛油

牛油通常有分「有鹽」和「無鹽」兩種,買的時候要如何選擇呢?我自己通常會買無鹽,因為你不知道有鹽牛油加了多少鹽,拿來牛油來煮食或烘焙的話,自己調味會比較可靠。

草飼牛油與有機牛油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有機牛油不一定是草飼牛油啊,有機的意思是牛隻吃的飼料是有機、沒有用藥而已,不一定吃草喲~ 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有機又草飼的牛油是最佳選擇啦。

紐西蘭草飼牛油


grass fed butter brands from New Zealand

安佳牛油最市面上最容易買到的草飼牛油,一般超級市場都會找到,價格亦很親民,所以很受歡迎。有時去外地旅行吃不夠油,或在自助餐桌見到有提供安佳牛油也可以吃得安心。

另一款很受歡迎的紐西蘭草飼牛油叫金桶牛油,它包裝跟某個常見的植物牛油很相似,買的時候要看清楚。這個罐裝牛油是有加鹽的(約2%),主要是為了延長保鮮期,可以像罐頭一樣放一年以上。金桶牛油通常拿來做烘焙點心,可以在烘焙用品店買到。

紐西蘭風光明媚,可以全年放牛吃草,對養飼的監管也很有保證。還有另一個牌子 Westgold 也是用草飼牛奶,這個間中也可以在香港的超級市場買到。




法國草飼牛油


Grass fed butter brands from France

法國人喜歡吃牛油大家都知道,對牛油品質當然也很講究,所以我自己對法國產的牛油都有特別偏好。Isigny Sainte-MèreElle & VireLescureÉchiré ......大部分來自法國的牛油都屬於草飼牛油,其中一個有可疑的我在下面再講。

法國牛油我通常會在烘焙用品店買,因為價格比市面平一大截,可以選擇的品牌也較多,上圖四款除了艾許Échiré奶油之外,我都有試過了,味道又真的會不同。以價格來排序的話,鐵塔牌Elle & Vire是最實惠的選擇,Isigny Sainte-Mère Lescure 兩個都屬於高價位,而艾許Échiré就是最名貴的牛油。

風味方面,我覺得Isigny Sainte-Mère的味道最濃烈,尤其你拿來煎東西的話,會有很濃香氣。喜不喜歡要看個人口味,我自己就覺得它很搶味,相比起來,鐵塔牌Elle & VireLescure都比較清爽。以上幾款牛油除都來自法國 AOP 認證產區,大概就跟紅酒/香檳產區那樣,品質特別好之類。有興趣知道更多可以自己點進網站參考。

艾許Échiré奶油我還不知道香港哪裡可以買到,這個牌子在台灣可非常受歡迎,我上次去逛微風南山超市見到勁想買,聽說真的很好吃很想試試看。




日本草飼牛油


Grass fed butter from Japan

日本的品牌我不算太熟悉,只知道日本人懶係講究健康,推出很多植物牛油、植物性鮮奶油產品,購買的時候要看得很清楚啊,別亂買植物牛油。

我只認識一個品牌叫「四葉」,因為吃過一次覺得美味超難忘!絕對是人間極品,我約略上網站看過,牛奶來源是北海道高山農場,看起來都蠻放心。




半草飼牛油


not 100% grass fed butter

甚麼叫半草飼呢?其實是這樣的,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牛隻也不能365天在戶外踏青。部分牧場會於冬季不適合放牧的季節,改餵其他飼料代替。來自愛爾蘭的 Kerrygold 和來自法國的總統牌 President 就屬於大部分時間草飼但又非100%草飼牛,其中 Kerrygold 更因此吃官司呢(因為品牌自稱草飼)。

至於能不能接受非 100% 草飼的牛油,就看你的個人選擇了。




寫完這篇只能說生酮飲食真是一種知識形飲食模式,每天都要爬文章學新知識,好充實好有益身心。

++++++++++++++++++++++++++++++++++++++++++++++++++++++++++++++++++++++++++

草飼澄清牛油 / 酥油


除了牛油之外,「Ghee」澄清牛油或酥油也是一個很好的生酮選擇,所謂澄清牛油即是無水牛油,吃起來香氣更充足,而且可以不用放冰箱,方便長期儲存又唔怕雪櫃無位。「Ghee」可以在大型外國超市或印度超市買到,印度超市賣得好平,都幾抵食架!如果你驚搵唔到,亦可以上網訂,iherb 就有一系列有機草飼 Ghee 可以選擇,仲有不同味道添。

**用我的 iHerb 優惠碼:MIS8129,首次購物有九折!
 

GHEE choices on iherb

++++++++++++++++++++++++++++++++++++++++++++++++++++++++++++++++++++++++++

素食生酮食譜系列

生酮甜點
宇宙間最容易做的芝士蛋糕!Burnt Cheesecake 的材料、做法及食材購買點
生酮舒芙蕾鬆餅:比正常鬆餅更香更好吃更健康!
低醣朱古力蛋糕仔 (蛋奶素 | 低醣):口感濕潤仲有夾心 
藍莓微波爐杯子蛋糕 (蛋奶素 | 低醣):一個杯加一隻叉即可完成

生酮早餐
蛋奶素生酮日常早餐:3克碳水食夠蛋白質
超低碳油揚披薩:比正常披薩更香脆
酪梨起司片:油油生酮零食
椰菜花芝士烘蛋:方便外帶早餐
熔岩芝士舒芙蕾蛋:像雲朵一樣的口感

生酮香港生存指南

香港哪裡有100%朱古力賣?
香港哪裡買到草飼牛油?生酮飲食/防彈咖啡必備

+++++
Δ 版權所有 (歡迎轉貼連結。嚴禁全篇圖文轉載!)
Δ 邀訪 / 合作 / 推廣 / 聯絡請洽:misskit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