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素食生酮食譜] 一個椰菜花兩種吃法:薑黃椰菜花扒配雜菜 / 牛油果椰菜花飯塔



椰菜花(白花椰菜/Cauliflower)是我近期很常吃的蔬菜,它低熱量低碳但營養豐富,更被喻為抗癌蔬菜,而且食法很多元化,買一個回來可以有數種變化,還蠻好玩的。

除了簡單將它拆開一棵棵再煮來吃,這次分享兩個好玩有特色的做法,當然也很吸睛很適合拍照放上社交媒體了。

+++++

【 Misskitb 粉絲專屬好康】
iherb 優惠碼:MIS8129
Joirme香薰蠟燭8折優惠:kitty2021

找得意食譜/料理靈感:https://linkin.bio/ig-misskitb

+++++
Δ 版權所有 (歡迎轉貼連結。嚴禁全篇圖文轉載!)
Δ 邀訪 / 合作 / 推廣 / 食譜創作 / 聯絡請洽:misskitb@gmail.com

++++++++++++++++++++++++++++++++++++++++++++++++++++++++++++++++++++++++++

一、薑黃椰菜花扒配雜菜





椰菜花和西蘭花都屬於菜蟲容易躲藏的蔬菜,烹調之前要用濃鹽水浸洗15分鐘以上。洗乾淨後你可以拆開一棵棵煮來吃,也可以像我一樣切出椰菜花扒,大時大節可以變身體面的素食大餐。椰菜花先從中間切開,兩邊再切出一吋厚的扒即可。一個椰菜花只可以切兩塊扒(旁邊再切會散開),餘下的要怎麼吃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先來鋸兩塊扒吧!

對了~我忘記想做全素食譜所以用了牛油,不吃奶製品的話用橄欖油煎就好。

材料
椰菜花扒 2塊
蘑菇 3隻
番茄 4粒
法邊豆 數條
牛油果 1個
杏仁奶 適量


做法
1/ 平底鍋預熱加入無鹽牛油或橄欖油,放入椰菜花扒
2/ 略煎後開始調味:鹽、黑胡椒、薑黃粉、辣椒粉,兩邊各調味一次
3/ 兩邊煎至金黃色後,可以放進烤箱烤至全熟,也可以直接在平底鍋上煎熟
4/ 可以同時煎其他蔬菜更有效率
5/ 牛油果半個加少許杏仁奶打至幼滑
6/ 先在盤子上加一點牛油果醬,再放上椰菜花扒和雜菜即可




++++++++++++++++++++++++++++++++++++++++++++++++++++++++++++++++++++++++++

二、牛油果椰菜花飯塔




切完椰菜花扒之後,餘下的椰菜花我們拿來做最近很流行的「椰菜花飯」。因為它外表和口感有點像白飯,但低卡路里又低碳,同時也含豐富膳食纖維和營養,據說用這個來代替白飯就能瘦身減肥。

網路上有很多製作椰菜花飯的方法,你可以根據自己喜好和需要,選一個方便的來做。這裡示範我覺得就手和make sense的方式,你可以根據家中有的工具作調整。



首先切碎椰菜花的方式主要有幾種:
1/ 用手切
2/ 攪拌機
3/ 食物調理機
4/ 其他工具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就是用手切,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有恆心,總會切得完。第二次不想再花那麼多時間和手力,就試用家中的高速攪拌機來做,還擔心它太厲害一打會變成菜汁,原來也不會,而且蠻成功。我是沒有加水直接打的,打的時候會不時調整菜的位置,一次也不會打太多,實際操作看影片比較清楚。

如果你家裡有食物調理機或專門用來切菜的工具,那就更方便了。如果沒有的話我也不覺得要特地去買一台,除非真的很大量很常吃餐餐吃,也不仿看看家中有沒有其他工具合用。



切完之後要將菜煮熟,常見的方法有:
1/ 蒸
2/ 焗
3/ 炒

我自己喜歡乾爽的口感,所以覺得炒熟比較合理,順便可以蒸發多餘水份。我通常用平底鍋不落油直接炒,炒到鍋底再沒有水氣就完成。炒好之後的椰菜花飯我會用食物盒保存,當作一般白飯料理即可,也可以拿來煎蛋、烘焙,一個椰菜花我大約可以吃兩至三餐(因為我已經有吃很多其他菜)。

我之前也分享過一個用椰菜花飯做的早餐:[素食生酮食譜] 椰菜花芝士烘蛋:方便外帶早餐



材料
椰菜花飯
蘑菇
車厘茄
牛油果
開心果
素芝士



做法
1/ 蘑菇用橄欖油炒熟、車厘茄切粒、牛油果壓成醬
2/ 家裡沒模具不要緊,可以自己用錫紙摺一個
3/ 將椰菜花飯放進圈形模具內,用湯匙背壓實
4/ 蘑菇、番茄和牛油果醬依次序放上
5/ 面層放數顆開心果(也可以換成別的堅果)
6/ 插上純素起司片
7/ 輕輕將模具拿走




+++++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ki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