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

[kitb萌烘焙] 記住四個材料。變出讓人愛不釋手的餅乾


媽媽寶寶3月專欄 
 

可愛的餅乾孩子都喜歡吃,但想到要畫糖霜就太複雜了,多吃也不健康。不如我們來換個方向,利用簡單的模具和巧思創意,以最少材料、最短時間變化最可愛的造型。餅乾麵糰更可以預先做好放冰箱冷藏,想吃的時候隨時都可以烤,最適合家事繁忙的媽媽們。

緊記四大材料
烤最簡單的奶油餅乾材料簡單,包括主角無鹽奶油,糖、低筋麵粉和奶都是一般家庭常備之物,輕易就可以齊集它們。先來看看基礎麵糰的食譜,這是一種鬆脆富奶油香的餅乾,烤焗時不太會變形,適合壓模或冰盒餅乾。



基礎麵糰 (約可做12塊餅乾)
無鹽奶油 40克
糖 20克
富澤商店 低筋麵粉 90克
奶 30毫升

以上四個材料都可以因應個人需要作出變化。如想製作全素餅乾,可以將無鹽奶油換成椰子油或花生醬,但就不適合造型了;如想要健康一點,可將白砂糖換成日本三溫糖、黑糖、紅糖、原蔗糖等等,液態糖如蜂蜜、楓糖就可能不適合這個食譜了 

低筋麵粉可以混進一定比例的全麥粉和椰子粉,這都是比較健康的食材,有需要也可以換成無麩質的麵粉。奶可以用牛奶也可以用豆奶或其他植物奶,或者換成雞蛋液也可以。
這是一個彈性頗大的食譜,不仿利用手邊的材料作適度變化,製作自己最喜歡的口味。

偷懶的幾個小撇步
想到烘焙就覺得要洗很多器具很麻煩嗎?一邊看餅乾的做法,一邊來學幾招偷懶的技巧吧!

1. 一個容器到底
利用電子磅量食材,依次序先量無鹽奶油和糖,混合後再量奶和低筋麵粉,用同一個容器就可以備妥麵糰。

2. 利用食物調理機
如果家裡有食物調理機則更方便,你甚至不需要等無鹽奶油放至室溫軟化,直接將所有材料倒進去,啟動開關掣,瞬間就完成了。

3. 將麵糰夾在烘焙紙中間
先在桌上鋪一張烘焙紙,將麵糰放上去,再放上另一張烘焙紙或保鮮膜。如此一來,你就可以乾手淨腳地用擀麵棍將麵糰壓平,這個方法也完全不需要手粉,桌面和擀麵棍都不會弄髒!



4. 冷藏後更易造型
麵糰壓平後需放進冰箱冷藏一小時以上,之後用模具切割就會非常得心應手,切口也平滑漂亮。如果做冰盒餅乾,則先處理好造型再用保鮮膜包裹放進冰箱。

不同顏色的餅乾
利用天然食材為餅乾添上顏色,造型就更加繽紛,以下提供一些例子給各位參考:

粉紅色/紅色:紅麴粉
橙色:紅蘿蔔粉
黃色:薑黃粉、咖喱粉
綠色:抹茶粉、斑蘭粉
紫色:紫薯粉
啡色:可可粉
黑色/灰色:竹炭粉

這些帶顏色的食材,用量都非常之少,尤其紅麴粉和竹炭粉,千萬不要一次過放太多,變太深色就回不去了。


手殘也能完成的創意造型
只要買一個模具就萬事大吉,還有更便宜的事嗎?

以模具造型為基礙再作變化,也是一件好玩的事。例如當你買了一個吐司形模具,不如在上面加一隻太陽蛋,令成品更為可愛。太陽蛋也不複雜,不過是溶化的白巧力再加一顆黃色巧克力而已,偽裝成一份早餐不費吹灰之力呢!











重溫 
7月 夢幻早餐。簡易彩虹仙子麵包
6月 親子互動早餐童話:三隻小豬
5月 營養滿分易入口。百變蔬菜烘蛋
4月 吐司動物園!兩分鐘變出可愛早餐
3月 記住四個材料。變出讓人愛不釋手的餅乾
2月 只要四個材料!快手健康燕麥餅乾
1月 吃雞好過年!軟綿綿豆腐麵包


+++++

FOLLOW ME 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isskitb/ 

BLOG:misskitb.blogspot.com
IG:www.instagram.com/misskitb
Portfolio:www.misskitb.com
Youtube:www.youtube.com/misskitb

email:misskit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