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台灣旅行] 臺南跟我這樣玩!計程車美食人情味之旅 兩日一夜行程推薦



一個人去台灣旅行,不會開車又想去郊外玩,最好的辦法當然是識個有車的男朋友(?)。但在未識到之前,還是實際一點來了解包車旅遊吧。這次去臺南我就認識了「臺南Linkin+」的服務,這個計程車隊特別提供拼車服務,讓單身旅客也可以相宜的價格,享受更自由的交通行程。如果你也像我一樣喜歡一個人到處跑,這項計程車包車服務也很適合你呢。




Δ 版權所有 (歡迎轉貼連結。嚴禁全篇圖文轉載!)
Δ 邀訪 / 合作 / 推廣 / 聯絡請洽:misskitb@gmail.com
Δ 鳴謝:I憩頭.臺南

++++++++++++++++++++++++++++++++++++++++++++++++++++++++++++++++++++++++++

Day 1

抵達高鐵臺南站 → 台一大車隊計程車接駁 → 入住艸祭Book Inn(臺南最潮書店住宿) → 蝸牛巷午餐 → 臺南美術館1+2(最新文藝打卡點) → 北門小旅行(鹽田看夕陽) → 大東夜市

++++++++++++++++++++++++++++++++++++++++++++++++++++++++++++++++++++++++++

台一大車隊計程車接駁


自從台灣有了高鐵,由台北去台南變得又快又簡單。不過台南高鐵站距離市區有一段距離,平常我一個人就會搭免費接駁車,好處是不用錢,壞處是費時也不能在指定地點下車。「臺南Linkin+」提供的拼車服務,可以由台南高鐵站到台南市區或安平區指定地點,每人只收NT$200(市區)/ NT$250(安平區),如果預約2至4人則收包車費用500元(更便宜!)。

預訂Linkin+台南高鐵至市區接駁  



拼車每日提供六班車,最少一個人也可以出車,只需要上網預訂即可,使用上非常方便。

計程車接駁服務由台一大車隊提供,他們除了有平常在街上見到,人稱「小黃」的黃色車身計程車,也有這種高級房車,坐起上來絕對舒適。

其實台灣的計程車車隊大概跟香港的士「call台」一樣概念,不過車隊除了接call之外,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管理和經營模式。不同城市也有分不同車隊,像我這次坐的就是在台南起家的台一大車隊,負責人要非常年輕的女生,所以你可以看到LOGO、網站顏色和設計都帶點日系少女風,特別適合我這種熱愛清新小物的女生,看起來也會很受日本人喜愛。

車隊負責人本身也很喜歡旅遊和結交新朋友,所以提供的服務都很貼近旅客需要,司機們也很熱情好聊天,單身女生第一次來臺南玩也可以非常安心!



出高鐵站就可以直接上車去旅館,想體驗如此方便的旅遊台南方式,可以在出發前預訂Linkin+台南高鐵至市區接駁 

++++++++++++++++++++++++++++++++++++++++++++++++++++++++++++

臺南最有書卷味旅館 - [艸祭Book Inn]


這次住宿在非常有趣的書店青旅!艸祭前身是一間二手書店,因為經營困難所以轉型做青年旅館,但入面書香絲毫不減,有二萬本書陪你睡覺。



一樓空間於指定時間開放給人進內閱讀,真的是看書那種閱讀啊,純粹進去參觀拍照是不可以的。



入面的書櫃用台灣檜木製作,加上天然防蚊青草的味道,整個空間有種特殊香氣。





每個角落都很可愛呢!我覺得把那個充滿台灣味的古老浴缸留下來很有趣。



非當有趣的圖書館空間,建築結構外露出來很有型,想過對面一定要先從中間的樓梯下去,再從側邊的樓梯上去,很好玩。



草艸Book Inn分前後兩座,我住這邊是男女混合的房型,也有幾間四人房,另一座則是女生專用的房型。

四樓這邊設有公共空間、廚房、天台露台、電腦和洗衣房等設備,由於房間內不能飲食,如果在街上買小吃,可以拿到交誼廳這邊吃。廚房也有提供餐具廚具、咖啡機和微波爐等等,也有飲用水可隨便飲。







這個天台露台超浪漫,晚上還會亮起燈飾呢。



床位都藏在書櫃之內,非常有趣!因為女生床位那邊沒有書櫃床,所以我才選了男女混宿這邊,實際住起來其實也沒甚麼所謂,因為每個樓層都很寬敞,大家都各自有自己的空間。



床位內的設備都一樣,有閱讀燈、兩個衣架、毛巾、提袋和防蚊草藥包,我覺得提袋的部分太貼心了,洗澡時可以用來放衣服,而且用這種台灣傳統產品很有臺南風情。四人房的儲物櫃另外設置於房內,一般床位則在床底,取物儲物很方便。



書本當然可以隨意閱讀啊。



每一層都設有男、女洗手間各一,女生用的更要房卡「嘟」才可以進去,十分安全。入面環境乾淨,浴室和廁所的設備都很新爭和現代化。



除了提供台灣最綠洗浴品牌 O'right 的產品,也有初時肌卸妝乳和潔臉泡泡,太貼心了。



住這邊的話,也不要錯過在一樓的閱讀空間看書啊。

+++++
旅館資料
艸祭Book Inn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71號
電話:+886- 06-222-2909
官網:http://www.caoji.com.tw/caiji/
FB:https://www.facebook.com/caojiBookinn/
IG:https://www.instagram.com/caojibookinn/
地圖:





++++++++++++++++++++++++++++++++++++++++++++++++++++++++++++

蝸牛巷人情味午餐 - [發現蝸牛悟空紅玉活菌茶]


午餐來到藝術小社區蝸牛巷,這一帶到可以找到跟蝸牛相關的藝術裝置,也有特色民宿、咖啡館和餐廳等,面積不算大只有幾條巷子,但已經夠好逛了。



來到這間家庭式的小餐廳「發現蝸牛・幸福食堂」 吃午餐,店內每天提供固定餐單,餐點都寫在門外的小黑板上,店內只有數個座位,晚一點來就吃不到。店主一個人忙東忙西,除了煮菜也要跟客人聊天和收拾整理等。我這天吃的是特別預訂的素食蔬菜湯麵,湯頭超濃郁美味啊。



吃完飯過隔壁的小店喝 Kombucha,這間店我上次住在蝸牛巷到處鑽的時候也見過,老闆 Kevin 是移居台灣多年的外國人,清早會在外面練功打拳。

Kevin 本身吃純素也對環保議題有自己的想法,他開這家店是想要示範玻璃樽再用的方式,店內飲品的瓶子都是從酒吧收集回來,洗淨再重覆使用。我覺得很厲害的還有他想要開一間全台灣本士食材的店,除了一般蔬果農作物,連調味和油也希望從台灣的土地來,真是不簡單。

這邊也有民宿可以住啊:[台南民宿] 行旅箱:清朝老房子 住特色背包箱房

++++++++++++++++++++++++++++++++++++++++++++++++++++++++++++

最夯人氣文藝打卡點 - [臺南美術館1+2]


最近臺南市美術一館和二館相繼開幕,我參觀的時候還在免費參觀的階段,之後有特別展覽就要付門票。一館和二館就隔一條街而已,一併逛很方便,可以消磨日正上頭不能在外面走動的中午時間。

兩間美術館風格差天共地,一館是由舊建築修復,入面也可以讀到整個歷史和看到一些保留下來的重要部件。二館則是全新建成的時尚大樓,整個只有白色和玻璃,外面形狀看起來很有型,入面則主要玩光影,不同時間不同日照呈現不同美態。超級多人在全白色的牆身跟影子拍打卡照,我本人是不太明白一面白色的牆有甚麼好拍 XD,比較喜歡有故事和巴洛克風的一館。


臺南市美術館1館
 






臺南市美術館2館





++++++++++++++++++++++++++++++++++++++++++++++++++++++++++++

北門小旅行 - [海產餐廳 + 水晶教堂 + 北門遊客中心 + 鹽田夕陽]


既然有包車當然要去遠一點的地方,如果自己搭公車去「北門」的話,可能光是等車就要等半小時以上,包車就舒服得多了!車上又有充足冷氣、座位舒服仲可以順便把手機電充滿。

「北門」其實就是很多人認識的鹽田那一帶,原來除了看鹽田,還有很多其他景點可以一併玩呢!有包車坐就可以很舒服的逐一踩點,如果很熱血的話也可以踩單車,不過景點與景點之間可以要在烈日下踩二、三十分鐘。



北門這邊肚子餓不用擔心沒地方吃飯,傍晚看完日落也是個絕佳的用餐地點選擇。這間鹽鄉除了餐廳也有民宿,餐廳座位超級多,餐點則以台式合菜為主,可以吃到新鮮海產和台南特色菜。







聽說「水晶教堂」很久,這次終於可以來拍照打卡。到門口才發現原來要付清潔費才能進內拍照,所以我站在旁邊拍一張就算了。



北門這一帶有完善的單車徑設施,沿路踩就可以到達各大景點,這個竹編的是每個景點的出入口標記。



一場來到水晶教堂的話,記得也到隔壁的北門遊客中心吹冷氣,入面有一隻完整的鯨魚骨,牠多年前在台南擱淺後來住進這裡。遊客中心外面所有牆壁都貼滿彩繪,逐幅拍照的話,照片可以貼一年。入面也有很有趣的 AR 互動遊戲,簡直是溜小孩最佳活動。





好久沒來井仔腳瓦盤鹽田,環境變得整個不一樣了!我上次來的時候還只有前面幾格鹽甲和一間商店而已,現在已經一路整修到海邊的位置,看起來更加狀觀,這邊看日落也是台南最獨特風景。









++++++++++++++++++++++++++++++++++++++++++++++++++++++++++++

臺南夜市初體驗 - [大東夜市]


去台南玩很多次,這才第一次去逛台南的夜市。

因為台南的夜市不是每天開,而且要搭車去,有時會懶得出門,反正夜市又不是沒逛過。這次有包車那麼方便,順便就去台南夜市初體驗。南部夜市都是這種佔地甚廣的模式,有吃有玩也有買。我覺得大東夜市規劃好整齊,一邊賣野食一邊賣東西,後排則以遊戲攤為主。





我一入門口就被這檔烤菇菇吸引,立即行過去下單,本來選了「頂級黑松露」,但發現只是加了黑松露的白汁醬,於是在他動手製作之前一刻,才臨時請店員改為「帕馬森起司」。然後我發現我的決定非常正確,帕馬森起司是成大磚那種,店員刮了好多片放在烤好的菇塊上,還用火鎗灼烤至溶化才交給我。

上層厚厚的芝士的確好味,但沒沾到芝士的菇菇吃到後來會覺得不夠味。


帕馬森起司 NT$200/大




+++++++++++++++++++++++++++++++++++++++++++++++++++++++++++++++++++++

Day 2

二寮日出(臺南秘境) → 廟口早餐(純素) → Loving Hut(純素) → 光彩繡莊(職人拜訪) → 普濟殿(寺廟文化) → 福吉雅布丁(臺南小吃) → 福欣素食坊(蛋素)

++++++++++++++++++++++++++++++++++++++++++++++++++++++++++++

臺南絕美日出秘境 - [二寮日出]


你知道臺南除了看日落很美,原來也有日出秘境嗎?!看完日落看日出,晴天娃娃就是這樣吸收天地靈氣日月精華,所以去旅行都有好天氣。這天三點半起床,四點出門,搭一個鐘左右的包車,就到看日出的二寮觀日亭



看不看到日出真的要看人品,之前去阿里山幾次也不是每次看到,但臺南這邊好像機會比較大。等了很久,天空還是呈現橙色的狀態,原來太陽上班前也花蠻多時間化妝set頭。等待的時候大家都一直在拍好像水墨畫一樣的山景雲海景,現場看還有更厲害一點。



這是照片不是水彩畫啊。



雖然在臺南看日落日出美不勝收,但美景都在距離市區很遠的地方,像我這樣一個人又不會開車,交通接駁都幾頭痕。之前在臺南等公車就試過等完30分鐘再30分鐘,望住個公車APP懷疑人生。今次我應邀來體驗 Linkin+ 的日出和日落包車團,最正係一個人都可以報名拼車,平過自己搭的士!

報名都好簡單,上網填單再跟指示俾錢就ok。

跟著下面網址去報名就可以了:
二寮日出/媲美阿里山水墨畫日出
井仔腳日落/台灣十大夕陽秘境

++++++++++++++++++++++++++++++++++++++++++++++++++++++++++++

廟口早餐傳統早餐 - [老鄭的粽子(素食)]


看完日出,艸祭老闆帶我去吃沙陶宮的素食菜粽,來臺南就是要在廟口老店吃早餐!聽講佢地每日只賣三個鐘,九點前賣完收工,好寫意的生活。

這個粽沒有餡只有糯米和花生,用月桃葉包所以有淡淡香氣,吃的時候配帶甜味的醬油膏,簡單得來又幾好食。我以為攤子就叫廟口的菜粽之類,但原來有店名,不過大家都叫這攤做沙陶宮的菜粽。

老鄭的粽子
地址:臺南市中正路麥當勞旁50公尺內沙陶宮廟前
電話:+886-06-2583211 / +886-0919117582


茶粽 NT$35 / 味噌湯 NT$10

++++++++++++++++++++++++++++++++++++++++++++++++++++++++++++

到哪都有的純素餐廳 - [Loving Hut Vegan Tainan 愛家台南慶中店]


走到哪都見到的 Loving Hut 愛家純素餐廳,其實我自己很少特別去吃,因為每次進這種餐廳也覺得氣氛很古怪,食物也不太中我的口味。

在門口見到這個「愛摩拉排套餐」就覺得很吸引,我喜歡吃鐵板 XD。愛摩拉排就是某種用大豆纖維造的素排,口感偏結實,倒是個番茄意粉又幾好食。


愛摩拉排套餐 NT$280

++++++++++++++++++++++++++++++++++++++++++++++++++++++++++++

傳統工藝職人拜訪 - [光彩繡莊]


之前就在網上看過這位職人伯伯的介紹,這次很開心可以來光彩繡莊聽他分享台灣刺繡的故事,原來這種立體刺繡是台灣人發明的,而且手工全世界 number one,非常厲害。

這些色彩繽紛又金碧輝煌的繡織品,你可能在台灣各大寺廟都見過 (所以市場超級大),仔細看才發現上面圖畫很可愛。林玉泉伯伯畫的龍和人物表情都很豐富,而且有種獨特的喜劇感,我超級喜歡!台南雖然還有其他繡莊,但只有林伯伯一人在進行傳承手藝的工作,有興趣學刺繡也可以來這邊從零開始,他說一定學得識的。





鋪棉的工序絕不簡單,鋪好的棉花摸上去十分結實,你不可能將它壓扁。



各種線條、針法和配色都是美感和學問,需要累積經驗才能做得出來。



我覺得林伯伯的金龍很時尚,可以放在衣服上當配飾。



傳統手藝與現代創作的這件事,原來林伯伯的女兒林婕瑀已經在進行了,她除了創作很多與時裝或生活結合的產品,也將這些漂亮的刺繡作品展示在新開業的「上豐富海產粥」餐廳。



一般人不會想到這些刺繡可以當室內裝潢,在海產店作為試點之餘,也拉近一般人與刺繡藝術的距離,吃海產粥同時也認識台灣刺繡文化。而且這裡的海產粥也很澎湃很誇張,有機會可以試試。



++++++++++++++++++++++++++++++++++++++++++++++++++++++++++++

普濟殿


臺南除了大家最熟悉那幾家之外,寺廟其實有成千上萬(誇飾法),要逛完根本不可能。這次我就來到古城城牆外第一家寺廟普濟殿,它的故事可以講一年,來拜訪的話非常建議參加導賞團,自己逛不可能知道廟內各個細節的特色之處。












++++++++++++++++++++++++++++++++++++++++++++++++++++++++++++
必試羊奶布丁 - [福吉雅布丁]

之前去台南我都會吃高鐵站便利店買到那個紫色LOGO的布丁,這次吃到福吉雅布丁才真正認識到台南布丁厲害之處。

原來台南人很喜歡吃布丁,所以專賣布丁的店也非常多,有興趣可以逐家試試看,看自己最喜歡吃哪一家。福吉雅布丁只有新鮮雞蛋和牛奶製作,連糖都沒有加非常健康!不想吃太甜的話只要避開焦糖就可以,吃起來富蛋香又極之幼滑。除了牛奶布丁之外,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羊奶布丁,吃起來不會有羶味,味道比牛奶更有特色,我下次要再去吃這個。






原味牛乳全蛋布丁 NT$50 / 羊乳蛋白布丁 NT$55

++++++++++++++++++++++++++++++++++++++++++++++++++++++++++++

台式素食餐館 - [福欣素食坊]


晚上不想行太遠,就在草艸隔壁這間素食餐廳吃晚餐。

說是隔壁是貨真價實的隔壁,出門口轉右隔鄰的鋪位就係。福欣素食坊是素食版的茶餐廳,即是甚麼都有得食,可以亂點菜好開心!我一個人叫四樣店員完全沒有驚訝,仲同我講差唔多啦唔會食唔晒,臺南人果然不同凡響。不過事實上餐點也沒有很大碟,吃起來鑊氣都幾夠。鐵板猴菇上桌的時候來勢兇兇,真的要拿著紙巾擋住白煙,不過我覺得個獻汁唔算太好食,想吃黑椒惹味那種。


九層塔煎蛋 NT$40


炸豆腐 NT$45 / 炒花椰菜 NT$50 / 鐵板猴菇餐 NT$188

在臺南市區玩了兩天,也不妨去遠一點的地方逛逛,也跟我去30分鐘車程以外的新化進行 #真新化大冒險 吧!

+++++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ki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