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香港素食] 灣仔 | 居素屋日本野菜料理 全香港最好吃的日本蔬食!



啊~居素屋只要吃過一次,心裡就念念不忘,好想再去吃啊!

香港做日本素食的店不多,專門做這件事大概只有居素屋一家,而且做得這麼完美,實在令人敬仰。兩位老闆經營日本居酒居多年,間中也會吃吃素食,四年前某一天,忽然受到「感召」,想到要開一間專門做日本蔬食的居酒屋。

四年前在香港吃素沒現在那麼容易,主流的還是中式齋菜,菜式都是加工素肉也煮得油膩,相信任何喜歡美食的人都受不了。吃素沒必要虐待自己嘛對不對?也因為這樣,居素屋就誕生了。



加入Patreon付費會員看零廣告文章

https://www.patreon.com/veggirlclub





日本素食你會想到甚麼呢?可能是寺廟高僧修行吃那種精進料理?但其實家常菜也可以做成素食,反正日本的水果蔬菜本身就很好吃啊!把它們用日式料理手法煮出來,簡簡單單也夠美味。



居素屋平日午餐時間供應「午市定食」,可任選前菜和主食,更附有甜品。前菜包括高野豆腐、番茄鮮腐皮、牛蒡絲和天婦羅等等,就像日本家庭日常吃的小菜,我好喜歡啊!主食則有糙米飯、中華冷麵和咖喱飯等,我一定要找天來吃吃看!晚餐時段則吃像我面前這種廚師發辦,因為每道菜式料理的工夫都很多,不能提供單點選擇。



日本料理的食材非常重要,兩位老闆都花了很多心機和時間在這方便,畢竟要說服日本供應商出貨,還有各種物流安排都好不容易。更厲害的時他們在日本各處收集特色食材,就算你去到日本,都未必很容易吃得到。

例如上圖的泉州水茄子,是日本唯一可以生吃的茄子,它真是橫看豎看都不像一隻茄子。果肉看起來像芭樂/番石榴或蜜瓜,我以為是實淨爽口那種,沒想到質感柔軟,像熟很透的水果,而且味道甜美。吃完我還是聯想不到它是茄子,好奇怪的食物。



水果級的番茄,就是甜度夠高讓人覺得自己在吃水果一樣,跟一般在菜市場買來煮湯的完全不同。中間帶籽的部分可以吃到番茄的酸和青味,果肉則非常甜蜜,越咬享覺得越甜。果皮果肉都可以吃掉,師父就特別將果皮削成玫瑰花狀,只能說一向神乎其技。








壽司拼盤像玩具一樣,外表異常可愛,這裡完全不使用素魚素肉,圖中看到的都是蔬菜啊!各自用了特別的處理手法。



這兩粒我覺得很像「燒賣」,粉紅色和粉綠色的是「豆紙」,我之前在台灣買過兩包回家,所以知道它是甚麼。這兩個分別是紅豆和枝豆紙,顏色好美啊,拿來包壽司像開花一樣,好想拜師學一下。



我從來沒想過蒟蒻中間可以切開,並當成稻荷那樣包壽司。外層的蒟蒻有煮過不會淡而無味,入面則用了紅米飯,又加了咸脆的醃菜,好好吃啊!它後面是「紅椒肉」,即是紅椒烤過再去皮,赤裸裸的樣子原來跟魚生有點相似。



這裡沒有加味精也沒有很複雜的調味,所以口味偏清淡,這兩個我覺得是比較濃味之選。「麩」是一種日本寺廟菜,類似麵筋的產物,隨季節改變會加入不同食材,例如夏天就會放艾草做成艾麩,我覺得吃起來有點像麻糬,上面是麵豉醬。後面的是烤得很脆的稻荷多士(即日式腐皮),上面小方塊看起來像中式腐乳,但當然來自日本啊,它叫豆腐麵豉漬,咸咸的很好吃。



白色這磚是胡麻豆腐,其實我一直以為日本的胡麻豆腐就是做豆腐的時候加了胡麻,但原來是完全不同的東西!首先胡麻豆腐不是用黃豆做,它是先將胡麻炒香,再加入葛粉慢火煮三十分鐘以上,其實是一道費時費工的菜式。



吃日本料理當然要有天婦羅啊,這盤有四季豆、玉米和南瓜,粉漿非常薄,也不油膩,咬下去是蔬菜們的鮮甜。






蒟蒻麵是這裡的另一個特色,沒有卡路里沒有脂肪沒有麩質,只有高纖維,非常適合減肥人士,而且吃起來比一般麵條更清涼,很適合在夏天吃。



這裡的紫菜很香啊!頂級貨果然不同凡響!這個紫菜包入面有煮得入味的冬瓜和冬菇,夏日當季食材。一般日本高湯都以昆布和鰹魚作基底,這裡當然沒有放鰹魚喔,取而代之是很多新鮮蔬菜,喝起來一樣充滿層次和鮮味。


夏祭廚師發辦 價格每位:HK$338 (加一服務費)
日本水果番茄 + 泉州水茄子
胡麻豆腐
夏日壽司拼盤
艾麩田樂燒、豆腐麵豉稻荷多士
野菜天婦羅或京都蒸煮什菜
精進料理:紫菜冬瓜包
蒟蒻麵 (冷 / 常溫 / 熱)
日本雪糕/雪芭 + 日式甜品

菜菜子vs肉肉子


加入Patreon付費會員看零廣告文章
https://www.patreon.com/veggirlclub


+++++
餐廳資料
居素屋日本野菜料理

地址:灣仔灣仔道83號9樓
電話:+852-55008812
營業時間:12:00 - 15:00、18:00 - 23:00 (星期日休息)
地圖:





+++++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ki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