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1

[香港素食] 純素飲品選擇多!認識你的植物奶和在哪裡買得到



市面上越來越多植物奶選擇,想喝純素飲品也越來越容易。那你知道甚麼是植物奶嗎?市面上的植物奶有幾多種?它們又有何分別?一齊來看看吧。

文章目錄

1. 甚麼是植物奶?
2. 市面上的植物奶有幾多種?
3. 如何選擇植物奶?
4. 香港常見植物奶選項
   (1) 豆乳
   (2) 杏仁奶
   (3) 燕麥奶
   (4) 其他堅果奶
5. 各種植物奶的主要營養成分
6. 哪裡可以買到植物奶?
7. 植物奶咖啡跟牛奶咖啡的分別
8. 比芝士奶蓋更好喝的堅果奶蓋!

找得意食譜/料理靈感:https://linkin.bio/ig-misskitb
++++++++++++++++++++++++++++++++++++++++++++++++++++++++++++++

緊貼最新鮮早餐與蔬食旅遊情報
按讚我的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breakfastland
追蹤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misskitb/

【 Misskitb 粉絲專屬好康】
iherb 優惠碼:MIS8129


Joirme香薰蠟燭8折優惠:kitty2021

++++++++++++++++++++++++++++++++++++++++++++++++++++++++++++++



甚麼是植物奶?


植物奶就是用堅果、榖物或其他植物製成的飲品,可以像牛奶般作日常飲用或營養補充,也可以代替牛奶拿來烹調或烘焙。除了適合不吃蛋奶的純素人士飲品,也可以推薦給有「乳醣不耐症」不能消化乳醣的人們,或是純萃不喜歡牛奶腥味也有新選擇。

市面上的植物奶有幾多種?


目前市面上買到的植物奶多不勝數!除了最常見的豆乳之外,堅果奶有杏仁、核桃和開心果等;榖麥奶有燕麥、米和藜麥;還有椰子奶也是很美味的選擇。


如何選擇植物奶?


選擇植物奶當然是以自己的口味出發啦 XD 你可以先購買小包裝的試試口味,找到自己喜歡的味道再大手買入。除了味道,產品的成分和營養也必須仔細看清楚,我自己是喜歡揀成分最單純的產品,避免喝太多添加劑。

營養成分我通常會看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糖分含量,我一定會買無糖的產品,那比較健康,如果拿來煮食的話也較方便。







++++++++++++++++++++++++++++++++++++++++++++++++++++++++++++++

香港常見植物奶選項

(1) 豆乳

豆乳即是豆漿,用黃豆和水製成的純素飲品,大概也是最傳統也最常用的牛奶代替品。豆乳的蛋白質含量是各種植物奶只中最高,對素食者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不過有人會擔心基因改造黃豆或是大豆荷爾蒙成分等問題。

豆乳的選擇非常多,你可以找到本地有機品牌,也有來自日本和美國的進口貨,很容易在一般超市或是你屋企樓下的豆漿店買到,價格也很親民。我會建議選有機、非基因改造的產品,本地品牌新鮮產品也很棒啊。

延伸閱讀:[kitb萌早餐] 用豆乳取代牛奶?

可以買到日本無調整豆乳的地方:
Aeon Supermarket、阿信屋、優品360






(2) 杏仁奶

目前我最喜歡喝的就是杏仁奶了!它有獨特的堅果香味,無糖版本直接喝也很美味,配咖啡也很搭。另一個我喜歡它的原因是它碳水含量低,適合低醣飲食人士。

目前在香港買到的杏仁奶品牌也越來越多,主要是來自美國的產品,如 Califia Farm 和 Almond Breeze等。我最近也在屋企留下的有機店買到泰國品牌 137 degrees,它除了杏仁奶也有其他堅果奶產品,其中一大特色是用椰子花糖代替蓆糖。雖然椰子花糖碳水含量低但升糖指數還是蠻高的,低醣飲食不建議飲用。

杏仁奶視乎品牌可以在素食產品專門店、大型超市和有機店買到,價錢也有平有貴,可以先格格價再選購。

Califia Farm官網:https://www.califiafarms.com/
可以買到Califia Farm的網店:
Green Common
士多
HKTVmall

Almond Breeze官網:https://www.bluediamond.com/brand/almond-breeze
可以買到Almond Breeze的網店:
士多
PARKnSHOP
惠康
HKTVmall

137 degrees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137DegreesHK/
可以買到137 degrees的網店:
士多
HKTVmall
Organic Plus





(3) 燕麥奶

最近席捲香港的瑞典燕麥奶品牌 Oatly ,除了很容易在超市、便利店和IKEA買到,也跟很多咖啡店合作,供應純素燕麥奶咖啡,亦不時推出試喝優惠,是非常又方便無處不在的選擇。

我覺得藍色原味有點奇怪,但朱古力味就非常好喝了!

Oatly官網:https://www.oatly.hk/en/

可以買到Oatly的網店:
Green Common
士多
PARKnSHOP
惠康




(4) 其他堅果奶

堅果是健康又美味食物相信大家都知道,除了杏仁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其他堅果可以用來做堅果奶,以上兩款都是泰國品牌啊~ 喝起來其實不太像直接吃堅果的味道,開心果奶喝起來甚至有點淡口(可能我喝無糖的關係XD),喝到最後才發現一絲絲開心果香氣,很適合用來練味蕾。






各種植物奶的主要營養成分

我最喜歡研究營養成分表了 XD 這是每個關注自己飲食和健康的人應該做的事。如果你追求低卡路里低糖瘦身,無糖杏仁奶和開心果奶都是好選擇。如果你想補充蛋白質,豆奶會是首選。如果純萃口痕的話,那我就不管你了。




++++++++++++++++++++++++++++++++++++++++++++++++++++++++++++++++++++++++++

哪裡可以買到植物奶?


Green Common


Market Place


Mark and Spencer


曼谷超級市場


曼谷便利店

講開泰國堅果奶,剛剛去曼谷就發現除了超市,連便利店都有很多選擇,逛街口渴也可以很容易買到!當中最常見的純對是泰國著名的「Lactasoy 力大獅」豆乳,除了原味還有朱古力、抹茶和黑芝麻等口味呢。

[香港素食] 素食食材網購攻略 | 一文睇晒全香港素食網店推薦 

++++++++++++++++++++++++++++++++++++++++++++++++++++++++++++++++++++++++++




植物奶咖啡跟牛奶咖啡的分別

現在很多咖啡店都提供牛奶之外的選擇,當中包括全球連鎖咖啡店和特色小店,想喝純素咖啡不再只有黑咖啡一個選項,想享受拿鐵咖啡也沒問題呢!

一般來說,在咖啡店將牛奶換成植物奶都要加錢,畢竟成本較貴的關係,公價大概HK$4-6。換成豆奶、燕麥奶和杏仁奶的咖啡我都試過,植物奶的味道有淡至濃:燕麥 < 豆奶 < 杏仁奶,如果你想喝到咖啡或茶底的原味,建議選燕麥奶最佳。例如我在 Cakery 喝的紅菜頭拿鐵,用燕麥奶才能喝得出蔬菜的甜味,用全脂牛奶的話就只有牛奶味了。

豆奶咖啡一般都會喝到淡淡豆香。杏仁奶因為有堅果香,所以我覺得跟咖啡比較搭,而且它碳水低,比牛奶更適合生酮/低醣飲食人士。不過我覺得杏仁奶較適合中至低烘焙度的咖啡豆,配深焙可能有點太濃郁。

[香港素食] 唔飲牛奶!香港邊間珍珠奶茶可以換植物奶?
[香港素食] 深水埗Cafe | 深水埗4間提供植物奶的文青咖啡小店


比芝士奶蓋更好喝的堅果奶蓋!

除了在一般咖啡店轉植物奶,也有專門賣杏仁奶台式手搖飲品的專門店呢!它們家的堅果奶蓋是人間極品,還沒喝過的話很值得去喝一趟啊!這個「奶蓋」完全沒有動物成分,主要用幾種堅果製成,吃起來口感綿密味道香濃,絕對一試上癮。

延伸閱讀:
[香港素食] Nuttea 純素堅果奶茶!香濃幼滑 比甜品更令人上癮的美味
[台北素食] Vegan必愛堅果奶專門店:NUTTEA Nut Mylk Tea 堅果奶茶


++++++++++++++++++++++++++++++++++++++++++++++++++++++++++++++

按讚我的粉專,追蹤最新鮮早餐與蔬食旅遊情報:

+++++
Δ 版權所有 (歡迎轉貼連結。嚴禁全篇圖文轉載!)
Δ 邀訪 / 合作 / 推廣 / 聯絡請洽:misskit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