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

[上海市集] 中式古物市集 東台路


古董市集對於女工來說,真是有無比吸引力,即使那是上海。

在神州大地,古董市集給人的感覺都不會太好,反正是髒、亂、危險、會被騙、會買到假東西......所以前往東台路古董街的心態,都是獵奇觀摩為主。

在清涼的早上,由新天地步行過去,走了十來分鐘就到了,途中還見到世博那隻(核突)吉祥物的草製裝置、公園和街頭藝街。古董街連綿兩條大街,大約也有400米吧,中間再有一兩條橫街分枝過去,觀光式逛逛的話一個小時就夠了。


除了行李箱,女工最近還想擁有一架打字機。

街上舊皮箱也不少,但通常都是老大一個,而且狀態奇差,又大塵又破爛的。上右圖咖啡色那個是最小的了,但吸引力真是很低。而我最近比較想找一個train case,細細個那種化妝箱呢,好後悔曾經在香港遇過一個但沒買,唉。左圖的打字機很新淨,細細部可手提,而且是可以正常運作的,店主開價RMB400,我心想RMB100或者會考慮一下,國產的喎,但因為沒打算購買就沒有還價了。


還有甚麼賣呢?基本上是甚麼(垃圾)都有。

本人最留意的貨品有:海鷗相機 (隔一間店就有好幾部,但不懂買不懂試就不敢冒險了,除非一心買來擺)、舊餅乾罐 (多到我懷疑很多是假的,舊餅乾罐也假?蛋都假啦)、舊皮箱 (應該很多人買來作擺設?)、打字機 (也有好幾部,多是國產牌,但我看到有一台鮮黃色的比較吸引)、黑膠機 (嘩,有些是有隻金色喇叭在頭頂的啊!)。

但我想說的是,街上大部分物品的狀態都很差囉!即是這樣,古董是一件事,殘破是另一件事,市集始終是賣東西的地方,你可以先將東西跟垃圾區分開來嗎?很多店賣的東西都差不多,以生活物品和擺明係假的無謂野為主,間中會見到一兩件比較離奇的東西,上面右圖那一檔算是貨品比較精緻的,另外見到有一間有些英文書、歐洲古物也比較特別 (是法國時期遺下的?)。

這樣,一個揹著D90眼神天真無邪的女子在路上走過,怎看都似一只羊牯,所以甚麼也沒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