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8

[台北展覽] 幾米星空特展


本以為錯過了,但發現展覽延期,結果還是有得睇。

首先要申佈利益,我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幾米。一來覺得沒有字的繪本唔抵睇,二來個人正能量系數太高,對於治癒系的心靈雞湯或生活小故事沒太大興趣。而他的作品我覺得幾靚丫,但不會很熱愛,故事沒看過幾個。大概就是這樣。

展覽以幾米最新長篇作品《星空》為主題,邀請了14種藝術家以不同風格去敘述故事。入場費要 NT$200。


四季星空。
漆黑的房間正面是播放故事的螢幕,有一把女聲獨白說《星空》的故事,開始前有些天文圖片,其實幾好睇的,不過我看到一半就沒耐性看完了。兩邊是書中的圖畫,天花板是十二星座燈牌,相對的地面上是圓形鏡子,整個佈置很漂亮很好氣氛。


後來的女人。
其實這間房有點詭異,雖然波點牆很漂亮,但房中央放了一個女人公仔看著畫框,剛進去時還以為是人,而她的面口是有點恐怖的。


魚仔仙。
一條發光鯨魚。


上一層竟然放滿電腦,而電腦全都開著 plurk 版面!!件事超級宅!
再上上到塔頂,是「一個可以忽略的下午」,放大版的課室,書桌上是打架的孩子。


我們離開這個城市。
很亮眼的一個設計,很多鎖匙。


左:八聲道音樂劇場、日蝕那刻的失憶。
右:多事之日。

那個八聲道音樂劇場真是環迴立體聲,火車聲水聲風聲在四方八面的喇叭噴出來,好有現場感。天花上那個是冰雕的房子,隨著冰塊的融化水滴在地上的螢幕上,漣漪向外泛開,配合故事中的場境介乎真實與虛假之間,設計很有心思。

右手邊那個恐怖娃娃則是一個裝置的一部分,旁邊還有其他沒臉人型公仔、復古傢俱擺設之類,那些小東西其實幾可愛,但他用一個詭異的佈置手法,就變得好黑暗了。


門口有一棵白色的樹,樹上掛滿寫上訊息的小卡和鎖匙。還以為那些鎖匙可以在紀念品店買再掛上去,但又不見有,可能正場時已賣完吧。

INFO
幾米星空特展

地點:台北華山創意園區中一館
展期:2009年8月8日至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