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

[上海遊記] 交通雜談


本來在有地鐵的地方,都會盡量使用鐵路遊覽,但在上海搭乘了一天半以後就完全放棄了。

其實本來一下飛機我已經想乘出租車 (在台北養成了不良習慣),但團友想坐磁浮列車那就坐磁浮好了,反正沒試過這新奇事物。由機場二號客運大樓拖著行李走呀走呀走呀,行了超過十五分鐘才找到車站,五十元的單程車票,坐上貌似深圳直通火車的車廂,乘客數量還蠻多的。

磁浮列車的確是很快,根據車廂內的電子顯示牌,車速很快就爬升到每小時300公里。看出窗外景物卻不覺移動很快,人在車內也沒甚麼感應。雖然懷疑那速度計可能做假,但車又的確在八分鐘內到達市內車站。

下車後很多乘客站在車頭拍照,那列車不知何解十分髒,滿滿的沾著泥巴,上海的空氣質素應該十分欠佳。有趣的是那站在車頭位置的公安哥哥,他會跟乘客哈啦,又說「慢慢拍,有排都未開」之類的話。

搭完磁浮還要轉乘地鐵,麻煩的事情就開始了,進地鐵站隨身物品竟然都要過X光機!要把行李箱抬上那X光機,然後站內又沒有電動樓梯或升降機!

關於入閘要進行保安檢查真的很麻煩。

第二天我一早外出找人吃早餐,去程八時多還未開始有檢查,回程九時多就已經開始了,真繁忙。但有用的嗎?

另外,其實有很多景點都不近地鐵站,雖然是步行距離,但大部分要步行十分鐘以上。再加上其實上海乘出租車實在太便宜,起標$12,然後你發現走了很遠的路也還未開始跳標,由蒲西去到蒲東也不過是廿多元而已!如果兩個人分,其實跟搭地鐵差不多。

不過出租車也有其麻煩之處,繁忙時間是比較難截而且需要比較進取地爭車坐。其次是上海的士不是點對點的服務,我們經歷了太多次司機說「我停對面,你自己走過去」的體驗,最離譜是去上海書城時,司機停在三條街之外,說「拐個彎走幾步就到」然後就趕了我們下車。

他們到底是有甚麼問題呢?寧願賺少幾蚊也不想把人送到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