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6

[kitb玩美國] 香港特區護照:美國簽證辦理流程與心得分享



看了這麼多年美劇,終於有機會去美國玩了,耶耶!說到去美國玩,一直都聽說拿美國簽證很麻煩,又要面試又要查家宅,一不小心就被拒諸門外。我雖然是大鄉里,也沒那麼容易被嚇到 XD,不過為了以防萬一,簽證還是預充足時間先辦好為上策。

我們十月底出發,酒店和行程都未訂妥,就先去辦理簽證。這次來分享整個流程和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一步:網上填表
美國簽證主要分移民和非移民兩種,去旅遊即是「非移民簽證」,需要填一份叫「DS-160」的表格。表格點這個連結就可以進去:https://ceac.state.gov/genniv/

表格有很多版,填到讓人精神崩潰,除了個人資料、學歷和工作背景等等,還會問父母出生日期和需要美國地址及聯絡人,最後還要上載照片。開始填表的時候,千萬要記得把「 application ID 」抄下來,並且記得自選的驗証答案,以免死機或一次填不完的時候,可以打開已儲存的表格繼續。

去旅遊的話簽證類別請選「B1/B2」,照片可以先在家自己拍,交了表約好時間再去快X美或快照機拍也可。

第二步:繳付簽證費用及預約面時間
我大約八月初填好表格,可以預約的最早日期已經到二十幾號,這也是要預算充足時間申請簽證的原因,乜得咁多人去美國。預約面談日期在這個網站:www.ustraveldocs.com/hk_zh/ (右面「登入」的按鈕) 。你需要application id和先繳付約$1,200簽證費用,如果有信用卡的話,在網上付款即可。沒有信用卡才需要去便利店付款。



第三步:面談
好不容易約好面談時間之後,記得準時到達美國領事館。前往方式可以搭地鐵到中環站J2出口出來步行約8分鐘,看到山頂纜車站,對面就是美國領事館了。這是一個守衛深嚴的地方,建議帶文件、銀包、鎖匙和電話去就好,因為好多東西都不能入,水也不能帶啊~

搜完包包、過完金屬探測器,先去排隊交照片。你需要依足面談時間到達,太早到也只能坐旁邊乾等,外面這個等交相的地方沒冷氣,超爆熱(頓時覺得美國好落後)。如果忘了帶照片,或是照片不合標準,現場有一部快相機可以拍照,收費HK$50,有需要記得帶零錢,不然只能在現場找人換,好煩。

這個階段你需要:預約確認信、DS-180確認信、身份證和照片,工作人員對過表格之後,會在護照後面貼label,之後拿著照片和護照即可。排隊埋到櫃台,將護照和照片交給工作人員,如果沒問題就可以拿著護照進去繼續排隊。

正式進領事館連手機和行動電源都不能帶,進門要交給現場工作人員,然後換一個號碼牌,離開的時候領回。

進去之後要先排隊打指紋,然後再排隊等見領事,現場工作人員亦會指示如何排。這裡面起碼有冷氣,因為領事們有用咪,可以聽到前面問甚麼問題,無所事事的時候看到牆上其中一幅相影著一架鄺俊宇的小巴,他在這裡幹甚麼呢?

領事都是外國人,對答以英文為主,不過說廣東話或國語也可以,領事可能本身會講,或者後面有翻譯。

問的問題都大同小異,領事會看著你之前填的表問問題,最好記得自己填了甚麼答案。通常都係問去美國做甚麼?去過甚麼地方旅遊?工作?學歷?結婚未?自己住定同父母住?之類,通常3-4條問題就過關,正正常常都會approve,然後就可以走了。

第四步:取回護照
取回護照的選項有幾個,全部都跟順豐相關,基本上是可以揀在港島灣仔順豐站自取、九龍尖沙咀順豐站自取或順豐派遞到指定地址。

這基本上也是順豐派件的流程,趕時間的揀灣仔,隔天就可以拿到護照,超快速。

+++++
#實用旅遊教學系列
全世界適用
旅行神器GOOGLE MAP
如何有效地找到好吃的素食餐廳?
如何訂素食飛機餐
台灣
如何在台北搭公車?
新加坡
新加坡網卡選購指南

+++++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ki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