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台南DIY體驗] 親手做一副最適合自己的眼鏡!台南久必大眼鏡 - 吾鏡 手作眼鏡坊



這次去台南除了勁食之外,還做了一件很特別的事:親手做了一副眼鏡!

我睇電視終於有眼鏡戴了!而且這是我戴過最舒適的眼鏡,自己做的果然不一樣。目前全台灣只有這一家手做眼鏡專門店,想玩的話就快預訂去台南的行程了!




Δ 版權所有 (歡迎轉貼連結。嚴禁全篇圖文轉載!)
Δ 邀訪 / 合作 / 推廣 / 聯絡請洽:misskitb@gmail.com

台南民宿推薦
位置全城最方便! 散步覓食首選:享樂慢活民宿
每間房都有彩繪滑梯: 親子旅遊必住夢幻 迪利小屋
清朝老房子: 行旅箱 住特色背包箱房
++++++++++++++++++++++++++++++++++++++++++++++++++++++++++++++++++++++++++

吾鏡 手作眼鏡坊」是台南久必大眼鏡的手作眼鏡部門,由吾鏡帶領你完成鏡框製作,大功告成前最後一哩路「驗光配鏡」的專業服務則由四十年口碑眼鏡老店「久必大眼鏡」提供。



店家在台南市中西區,距離各大古蹟和著名小吃都不遠,不介意走路的話步行可以到,排進行程沒難度。



進門就可以看到工作桌,這面牆用來當背景很不錯。



先來看看手做眼鏡的程序,下面會逐個步驟為大家介紹。



這部是切割機,只要換上不同的工作平台,就可以分別用來裁切鏡框和鏡柄,非常方便。



這兩部分別是燙金機和鑽孔機,原來做一副眼鏡也需要蠻多機器啊。



左圖的架子上不同框型所需的模板,切割時需要使用。右圖則是專門用來做眼鏡的板料。










(1) 選擇框型
開始做眼鏡的第一步是選擇喜歡的框型,這裡一共提供27款不同形狀的鏡框,圓的方的大的小的也有比較奇怪的,可以逐一試戴然後選擇自己最喜歡或最適合自己面形的框型。





(2) 選擇顏色
揀到想要的框型之後,來到挑選板料的部分,架子上有各種顏色各種花紋的選擇,想要平實或浮誇也可以。不過你可以看到,鏡框切割出來其實只有幼幼一條,所以要用想像力才能預測出來的效果。






我第一眼看到這塊就覺得顏色好漂亮,所以就決定是它了,自己做的眼鏡要冒險一點才好玩。



(3) 選擇鏡腳
眼鏡的鏡腳也可以自己選啊,有三種設計,導師說戴起來一樣,就形狀有點差別而已,可以隨便選一個自己覺得好看的。





(4) 切割框面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就可以開始切割了。根據你選擇的框型,導師先將模板安裝在切割機上,這個機的原理大概就是依據模板的軌跡進行切割,其實蠻好玩的。



導師先將鏡框中間的開口切好,然後我來切割外框,依著軌道行兩個圈就完成切割了,好像玩電流棒一樣。










切割的時候碎屑一直飛出來,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你有看到鏡框中間有坑紋嘛,那是用來固定鏡片的位置,我完全沒看到導師是怎樣把它切出來 XD。這些專門用來製作眼鏡的板料都是一體成型,你可以看到它不是只有外層噴上顏色,所以怎麼切和之後怎麼磨都不會掉色啊。



(5) 打磨處理
接下來就是最累人的步驟,打磨打磨打磨直到永遠,阿們。噢,這個步驟其實是將切割時留下的細紋磨掉,一直到外面夠平滑,才能拿去進行拋光,那樣子效果才會好。



那些灰色一磚磚是砂紙啊,看起來很簡單的步驟,其實要很大力才能磨得漂亮,所以出盡力磨就對了。



(6) 鏡腳燙印
嘩,這個步驟我太喜歡了,原來可以在眼鏡腳上燙印專屬文字!你可以燙自己的名字或某些暗號,6個英文字母或數字以內即可,還可以揀金色或銀色呢。我覺得可以根據鏡腳的顏色選擇,配一個合襯的就好。



執好的字粒會安裝在燙印機上,將鏡腳固定後放上燙金紙,等機器上千到合適溫度再按壓一下,嘩啦,我的名字就燙印在鏡腳上了。燙印完成後會進行切割,跟剛才切鏡框的程序一樣,切完也同樣是進行沒終點(誤)的打磨。



(7) 拋光作業
這部分要使用拋光機進的處理,就交給專業的工作人員,拋光之後鏡櫃就變得亮亮,看起來很名貴的感覺。








(8) 鼻墊定位
導師會視乎每個人的臉型決定鼻架的位置,並用機器鑽洞,我就可以自己扭螺絲將鼻架和鼻墊安裝好。





鏡腳同樣也要用螺絲鎖上,這步驟像砌模型一樣好好玩。





(9) 成品調整
眼鏡組合完成之後,導師會將鏡框加熱軟化,再調整彎度。因為每個人的臉型弧度都不一樣,眼鏡直直戴起來也不舒服,所以這個步驟非常重要。










完成之後當然就是拍照時間了。

因為這裡以手作眼鏡框為主,如果需要配鏡片的話可以自己拿回家配,或是請店家幫忙安排。假如你跟我一樣來台南旅遊,可以預先跟店家溝通近視度數,如果有庫存鏡片的話,就可以即時做好戴著走。



我這天是即時在對面的眼鏡店驗眼,幸運地有庫存鏡片,所以也要以即晚取回。不過這次最神奇的地方是驗眼結果,我的右眼近視竟然變淺了!到底發生甚麼事喔?我還以為我每天滑手機,近視只會有增無減啊,哈哈哈。

如果你覺得買市售眼鏡不夠個性、如果你好奇眼鏡的製作過程、如果你很喜歡手作DIY、如果你剛好要換眼鏡、如果你想要一副新眼鏡配襯衣服造型......不管是甚麼原因,手做眼鏡都是一件令人很興奮的事啊,下次來台南又有好玩新節目了。

+++++
店鋪資料
手作眼鏡DIY體驗服務:
【吾鏡 手作眼鏡坊】(久必大對面)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20號
 108/12/01 搬遷至藍晒圖文創園區內 地址:台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89巷27號
電話:+886-06-2232525
營業時間:10:00 - 21:00 (星期二至六)、11:00 - 21:00 (星期日)、星期一公休
FB:https://www.facebook.com/WUJING.OPT/

製作完成後的驗光配鏡服務:
【台南久必大眼鏡】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409號
電話:+886- 06-2139383
營業時間:10:00 - 21:00 (星期二至六)、11:00 - 21:00 (星期日)、星期一公休
 FB:https://www.facebook.com/mi727/

地圖:


+++++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ki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