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走在科技最前線!春季燈飾展今日開幕



看展覽可以長知識,真是一舉兩得之事!

每年到場逛貿發局舉辦的國際春季燈飾展,總是覺得大開眼界,人類將知慧用在各種各樣的地方,你以為每天開開關關的電燈只有照明一途?其實絕不止於此。事不宜遲,一起進會場看看今年的高新科技又攪邊科。






第一站看的是智能路燈系統,簡單來說是將智能家居放大一千倍,放在你家外面那個球場那條馬路上。燈柱它除了要當燈柱,還安裝了Wifi 裝置、電動車充電器、廣告螢幕、空氣監測儀和閉路電視等附加項目,正如團友所說,活脫脫就是「你命三千」真實版 XD。

發展商說還打算加上即時通話的設備,以後當你寂寞的時候,可以找跟燈柱聊天(誤)。



第二站看得獎燈泡,這家香港公司利用LED 扮傳統鎢絲燈泡,除了省電、提升亮度和穩定性外,燈泡入面的偽鎢絲更可以扭曲成想要形狀,當做店鋪裝飾非常棒。它可以扭在普通的燈座上,不需要大規模改裝,非常方便。



第三站看看應用於農業的科技,上面的圖片不是我忘記調色,是放棄調色喔~ XD 這樣才能具體呈現這個植物燈的真實效果。簡單來說,每種植物都有最適合生長的光線波長,例如生菜喜歡偏藍的光線、番茄喜歡偏紅的光線之類。

而這套植物燈就為每種農作物提供最佳波長的光線,以達至最有效的生長速度,可以應用於現在很流行的(工廠式)水耕場。不知道人類長期照射這種燈會不會有特別影響,例如獲得某種superpower之類。






第四站是大家熟悉的品牌EPSON,它不是出產印表機的嗎?XD 這個很厲害的發明看起來像射燈,但原來可以進行各種各樣的投射效果。現場設計了幾個應用例子,例如在酒吧的環境,杯子底部貼上接收標簽,放在桌子上就可以觸動動畫,簡單的互動效果就很好玩。另一個場境是泳裝展示,利用一個投影機,就可以加上介紹影片和海洋動畫,商品展示也變得更為生動。

這套東西讓我聯想到 TeamLab 的展覽,寫好個程式,就可以讓觀眾與影像進行互動,有無限的可能性。未來大概會更常見到這類型的投影設備。



最後一站也是個厲害腳色,看照片你一定猜不出端偽,因為它是一個控製燈光頻率的科技,照片根本沒可能拍出來 XD。或者你也會試過用手機拍LED板或電視機的時候,會發現字體拍不出來或是畫面有一條條線,那是因為燈光一直用一個肉眼看不到的頻率在閃動,而這套系列就將那個波動變成一條直線。那有甚麼作用呢?原來這個不穩定的閃動頻率,會影響醫院或其他重大光學儀器,當然還有對眼睛的不良影響。除了LED燈的頻率,這套系列也可以連接sensor,還有利用 QR code 控制開關等,功能非常全面。

嘩,我今天忽然得到很多物理知識,活動很多腦細胞,覺得很爽。
有需要逛燈飾展請留意下列資料。

第10屆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
日期:4月6至9日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1A-E、3B-E
開放時間:4月6至8日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6時30分
                  4月9日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
展覽網頁:www.hktdc.com/hklightingfairse/tc 
產品介紹:https://goo.gl/Fi622i

+++++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ki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