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

[台北素食] 臺北美食吃不完。飽飽溫泉小旅行



臺灣跟香港一樣是美食之都,我又不是一天能吃八餐的強者,口袋放的餐廳名單真是每個月飛一次都吃不完,你說應該怎麼辦呢?這次很開心收到有關方面的邀請,參加「餐飲科技體驗團」活動,除了好吃的餐點以外,也透過跟店主面對面交流,對餐廳和臺灣飲食文化有更深了解。另外還發現有趣北投步行旅行,又認識了臺灣和泰國的部落客,真是一趟開心又滿足的行程呢!跟我來看看我們一日三餐吃了甚麼好料吧!

大來小館


行程第一站我們來到金華街上的大來小館,開業二十多年的餐館,最厲害就是滷肉飯,曾經獲得臺北市滷肉飯大賽國際評審第一名和滷肉飯料理大賽第一名,冠軍滷肉飯深受老饕與媒體喜愛。

來到門口才發現跟想像中「賣滷肉飯」的店有點差別。除了滷肉飯,大來小館也有很厲害的海鮮和臺菜料理,入面裝潢也非常講究。地庫有劃開數個小廳,團體吃飯親密又舒適,而且環境高雅精緻,我好喜歡掛在牆上的書法,整個人充滿文化氣息。



餐廳為我們預備了超豐盛的餐點,有很多我連見都沒有見過!真箇大開眼界,看來我該多找些臺菜餐廳吃吃看。

上圖四個菜分別是:
五福拌盤:雞捲、茄子鑲肉、魯干、紅色香腸、烏魚子
手撕雞
古早味海鮮羹
桂花竹筍

烏魚子是臺灣獨有的產物,葷食的朋友不要錯過。以上幾道菜我覺得最特別是雞捲沒有雞、桂花竹筍沒有桂花,跟菠蘿包沒有菠蘿有異曲同功之妙。



因為我不吃肉的關係,店家特別為我準備了一人份素食餐點,實在非常貼心。梅子山藥酸酸甜甜超級好吃,那不知用甚麼汁炒的麵也讓我一直吃停不下來,吃著就覺得大廚們功力確是豐厚。



冠軍滷肉飯 / 清蒸海上鮮 / 大來腿庫佐筍絲 / 香酥花枝

冠軍滷肉飯出場了!在場人士都十分興奮,原來滷肉飯有大碗和細碗兩種,一個人或一班人吃都可以。團友問老闆娘滷肉飯秘訣,老闆娘則豪氣地回覆電視上有教,不藏私的配方,你想自己在家煮都可以啊~ 如果你有耐心和技巧執行每一個步驟,哈哈。我就覺得直接來吃比較划算了。


芋頭米粉鍋 / 季節時蔬

一群部落客吃飯就是這種狀況了,那燈也太專業,我覺得我也要添置一個這種打光設備。


芋頭西米露

我覺得最後兩個芋頭菜式都很吸引,芋頭米粉有用魚湯煮我沒吃到,但團友都盛讚而且好想打包帶回家。芋頭西米露你別以為完平平無奇,那些芋頭丁可是炸過的呢!超級好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西米露,老闆棒棒。

貳拾陸巷 Somebody Cafe


第二站我們來到西門町的Somebody Cafe,我好多年前已經光顧過這家店,原來他們搬到新地址呢。

踏上窄窄的樓梯來到滿載插畫的空間,品牌由兩姊弟主理,店內插畫都出自姊姊手筆。現場除了可以吃早午餐和下午茶,也可以買到品牌的文創商品,更不定時會有音樂演出,是個多元化的藝術場地。雖然沒有很專業的烤箱器材,但餐點依然繽紛燦爛。




繽紛水果茶


歡樂花盤套餐 /手作披薩

這裡的餐點飲品跟插畫一樣,帶著夢幻的感覺,彩色的飲料用水果調製而成,繽紛水果茶就加了六種水果,喝完就補充一天所需維他命C (我說的哈哈)。滿滿的陽光早午餐盤,上面有沙律、灶蛋、麵包、薯餅並配飲品,主菜有四個選項,可以揀香腸、培根、燻雞或是素食蔬菜呢。小巧的手工披薩,口味也有五個選擇,當中也有一個無肉素食版 (臺灣真是素食友善的城市)(我可以來這邊吃沒問題)。




黃金格子吐司 / 圓舞曲鬆餅 / 美味烘蛋 / 值日生蛋糕

黃金格子吐司是店內招牌美食,熱壓過的麵包酥脆可口,夾心可選培根香腸/起司燻雞/花生巧克力/肉桂蘋果,有咸也有甜啊!聽說入面還有起司,吃的時候可以牽絲呢~ 除了食物可愛之外,店家自己的盤子杯子也很吸晴,黃色的盤子配檸檬塔也太合適。店內還有優惠點飲品送杯子呢,喜歡這風格的朋友可以留意看看。


提拉米蘇拿鐵

我特別喜歡窗邊的座位,外面種滿綠綠的植物,日間拍食物或拍人光線都很合適。上圖是像盆栽的提拉米蘇拿鐵,很有心思的飲品。




法式鹹派


跟老闆們合照

新北投懷舊漫遊


吃飽飽之後,動一動身軀把剛才吃的燃燒掉,我們來到北投散步。來北投除了泡溫泉還有甚麼玩呢?這次我們有「北投說書人」的導賞員帶路,深入了解北投歷史,發掘一些平時沒留意的事。北投說書人提供各種不同主題的遊覽路線,由當地人帶路講解,一邊行一邊可以聽故事。我覺得這種旅行方式很不錯,不管你是第一次來北投或是已經來過很多次,都可以從新角度認識了解。散步由北投車站出發,團友獲分派導賞耳機,走遠了也不怕聽不到講解啊。


北投第一家溫泉旅館留下來的石樓梯



除了看風景之外,我很欣賞中途的互動環節,分別有打水測水溫和測pH,增加不少趣味也令人印象更深刻。當中認識的震憾知識包括已絕跡的「北投石」含放射性物質,人們竟然拿去磨粉做首飾 (居禮夫人不是cancer死的嗎?);硫黃溫泉水的pH值跟 sulphur dioxide 一樣。我好驚訝啊!!

上面的小狗是北投名犬,十九歲的哈利。自從北投公園成為抓寶聖地後,牠就咬著夢可寶的娃出巡,超可愛。我們還偶遇兩次呢。





終點站我們來到北投車站,所以這是舊北投車站後改建成的展覽館,新新的木結構建築,入面看以看到鐵路和溫泉歷史,也可以集印章和買文創商品,我覺得木製便當盒很吸引。

養心茶樓

松子起司鮮蔬捲

晚餐我們來到養心茶樓,這裡是吃蔬食的菜菜子天下,耶!說起來,在飲茶之都香港都很少遇到素食點心,但臺北竟然有一家以蔬食飲茶為主題的餐館,這事確是奇妙。我很多年前自己來吃過一次,一個人不能點很多款點心,這次可以試到很多菜式,飽到上喉嚨都抵,開心豬。

甫坐下就見到桌上的烤麩和黑豆很吸引,每一道菜都讓人萬分期待。第一道上來的就是名菜松子起司鮮蔬捲,它有一個獨特的吃法,原來是一位外國客人發明的。吃之前先將沙律捲夾到盤子上,再將紫蘇葉像插花一樣插進去,你看立即就變成相機必須先吃的餐點了。吃起來入面是濃稠的美乃滋和爽脆的高麗菜,配搭紫蘇葉點綴,吃起來真的蠻開胃。


脆皮朱腳佐酸菜

接下來是仿德國豬手的脆皮朱腳,用來扮豬腳的是紅麴麵腸,吃起來有點嚼勁,我覺得沒有很像豬腳,但配酸菜吃也算有特色。


芋香子排 / 咖哩燒若串 / 紅茶吉丁 / 豌豆美人腿

芋香子排和咖喱燒若串兩個扮肉的菜式,我覺得子排入面包整塊芋頭太讓人意外,醬燒汁也很惹味。咖喱燒若串我十分喜歡,它其實是菇菇串,我覺得咖喱又香又美味。



檸香打拋朱 / 蟲草花腸粉 / 鳳梨蝦球

很好下飯的打拋朱來了,理所當然地也不是肉碎而是大豆啊~ 入面加了番茄、洋芋、茄子等一起炒,配以檸檬、香芧和九層塔的香氣,夾著餅皮吃別有一番風味。泰國部落客說臺灣的打拋豬因為沒有放「打拋葉」,所以吃起來跟泰國當地還是有差。

蟲草花腸粉也是聞所未聞的東西,誰會做這麼古怪的腸粉?XD 半透明的手拉腸粉皮煙煙韌韌有水準,入面吃起來脆脆像油炸鬼的原來是拉花米網,口感好特別,味道也佳。


蘿蔔絲酥餅 / 絲瓜小籠包

蘿蔔絲酥餅好好好好食!入面是調味剛好的滿滿的蘿蔔絲,外皮也酥脆不會糊著喉嚨,熱騰騰的非常美好。絲瓜小籠包則不太是我的菜,個人沒有特別喜歡絲瓜。


八寶芋香拌飯 / 天香腐皮球

八寶飯的飯底不是較難消化的糯米飯而是牛蒡拌飯,上面放了八種蔬菜配料,吃起來超香的!但吃到這裡已經吃不下很多飯了,因為你看那天香腐皮捲也太厲害,入面是很臭的臭豆腐和皮蛋,這個配搭到底是怎麼想出來?真的太特別了,旁邊的鳳梨泡菜也是店家精製喔。


京味醬燒杏菇 / 養心一品佛跳牆 / 芝士焗白菜

素食界的北京填鴨,入面包醬燒杏鮑菇、脆脆腐皮捲和最重要的甜麵醬,有脆有惹味,比真的填鴨更好吃哈哈。吃到這裡我已經飽到不太知道自己在吃甚麼了。氣勢磅礡的佛跳牆,入面有十數種珍貴食材,再加上獨家秘製湯頭,喝起來好有層次。


香煎蘿蔔糕 / 醬燒Baby椒

蘿蔔比例奇高的蘿蔔糕,每一口都是蘿蔔的鮮甜,希望新年的時候可以吃到這個。Baby椒也是很特別的菜式,這個品種的迷你辣椒本來就不辣,但我還是不喜歡辣椒的味道,養生只好吃別的食物了。

養生茶樓是一家很用心研究蔬食的餐廳,而且它在捷運站旁邊交通超級方便,下次有機會還想再來吃,有好多菜式都想encore呢!

一整天的美食和漫步之旅到這裡就結束了,雖然只有停留幾個地方,但帶回家的收獲滿滿,臺北真是無論來幾多次還是找到新亮點啊。

華航臺北三天兩夜行程推介
Day 1
上午:香港→桃園機場 (華航) / 桃園機場→臺北市區 (機場捷運)

下午:華陰街→北門→迪化街→霞海城隍廟→大稻埕商圈
附近特色餐廳推薦
魔法咖哩 / 銀湯匙 / 欣葉日本料理館前店 / 樂麵屋
謝阿姨美食坊 / 有間客棧 / 榮和漢酒肴 / 新醉紅樓菜館
晚上:淡水碼頭日落 或 寧夏夜市
寧夏夜市特色餐廳推薦
御之饌日式料理 重慶店 / 香連鐵板燒  / 鬍鬚張滷肉飯 / 知高飯

Day 2
上午:九份老街 (搭公車或火車前往)
九份老街特色餐廳推薦 
翰林茶館
下午:金瓜石
晚上:基隆廟口
基隆廟口特色餐廳推薦
天盛舖營養三明治 基隆廟口58號
天一香肉羹順  基隆廟口31號
百年吳家鼎邊趖 基隆廟口27-2號
金小火鍋臭臭鍋  基隆市仁愛區仁二路170號
豆簽羹 基隆廟口26號


Day 3
上午:中平路故事館
晚上:臺北→香港 (華航)


文章合作單位
臺灣美食網 http://gcis.nat.gov.tw/enterprise/
#經濟部商業司 #華航 #臺灣美食祭

+++++

FOLLOW ME 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isskitb/ 

BLOG:misskitb.blogspot.com
IG:www.instagram.com/misskitb
Youtube:www.youtube.com/misskitb

email:misskit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