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台南素食] 神級鐵板燒:O'Fun原創料理美學



台灣除了夜市的鐵板燒很驚人,Fine Dining 的鐵板燒也可以非常厲害,不過我這個不吃肉的人,很難得有機會吃鐵板燒,這次感謝台糖長榮酒店O'Fun原創料理美學安排,特別幫我準備了素食(蛋奶素)鐵板餐,實在吃得非常滿足,也很讚嘆每道菜的心思。要留意的是,餐廳平常提供的鐵板套餐都以肉類為主,就是生蠔、龍蝦、豬排、牛排和羊排那些,套餐價格NT$1,500起跳,若果你剛好吃素又很想吃鐵板餐,需要預先跟餐廳聯絡,才能特別為你準備啊。



餐廳位於酒店地下,入面裝潢非常高貴典雅,劃分了幾個用餐區域,進門先看到鐵板燒舞台,中間是走歐洲宮廷風的單點區,靠走道一邊是日本料理區,盡頭還有輕鬆喝咖啡吃甜點的地方。吃鐵板燒的話當然圍著鐵板有坐,近距離欣賞大廚表演。桌上的鐵板有特殊設計,油煙都不會飄過來,完全不用擔心頭髮或衣服會沾到味道啊。






先上來的是開胃小拼盤,分別有日式佃煮小菜、義式香草菇菇和台式百香果醃蘿蔔。後面還有塗麵包的鹽味奶油。這三格小東西都很好吃啊,有開胃的有暖心的有層次豐富的,連這麼小的開胃菜都很用心,接下來的一定更不簡單。



接下來這個大概也屬於開胃小吃,你猜那白白如麵條的是甚麼?我這樣問它當然不是麵,是山藥啊!大廚的刀工神乎奇技,把山藥切成如絲般的幼條,還捲得這麼整齊浸在酸酸甜甜的梅子醬汁中,是非常清新的餐點。



我最喜歡吃菇菌類了,鐵板上有五種菇肉體橫陳著呢。一邊吃開胃前菜一邊看著它們由生變熟,大廚一下倒油一下調味,或是蓋上鍋蓋,煎幾隻菇也需要細心照料。



我的鐵板菇菇沙律終於完成了!之前看著菇菇陳列在鐵板上,完全沒想到會以這個方式呈現呢!這才發現這裡很重視擺盤,非常適合我啊!來偷師偷師。烤至金黃色的各種菇類,以優美的姿態躺在蔬菜上,陪伴它們的有幾款水果果乾。旁邊的紅色點點是用紅菜頭製作的醬油,加上盤底淡雅的芹菜泥,調味不複雜,可以吃到各種食材本身的鮮。溫溫的沙律吃起來也不怕寒涼。



除了我面前顯而易見的鐵板,大廚身邊其實還有水煮、烤焗等各種設備,除了烹煮也要顧客人,還要細心擺盤,真是不簡單的工作啊!



看到形狀完美水波蛋真讓人心裡放晴,它還頭戴小花那麼嬌豔。這個沒有麵包的Egg benedict,用嫩嫩的蘆荀架起雞蛋。至於躺在盤子上展現優美形態,則是特製的荷蘭醬,大廚利用苦茶油取代奶油製作醬料,並用烤槍燒出花紋。我很喜歡這個苦茶油荷蘭醬啊,說不定可以自己在家研發一下。



服務員在我面前將清徹的湯汁倒進碗中,輕輕浸過包了芝士的義大利雲吞。看到顏色這麼清淡,真沒想到它是蕃茄湯呢!雖然它不是平常常見的紅色蕃茄湯,喝起來卻是濃郁的蕃茄香味,能把湯變成這樣,一定經過很多工序吧。我終於吃到這種看MasterChef常見的菜式了 XD





集合多種當季蔬菜,組成這個是烤蔬菜拼盤,擺這種盤好像玩遊戲啊!我特別喜歡塗上味噌再烤的茄子,有一種特別的風味。另外那個挖成波波的櫛瓜也很可愛,我還一直在猜是甚麼圓形的食材。醬汁有黑色點點巴薩米可醋和黃色點點芥末,輕輕點綴一下。吃到這一道菜,我很欣賞鐵板燒不使用複雜調味這件事,新鮮的食材,簡單用鹽和胡椒提味,就可以吃到真實的風味,吃完也不覺得有負擔呢。



吃主食之前,先來一個覆盆子冰淇淋清清味蕾,這個還酸度蠻高的,口感則綿綿柔潤。



主菜是黑松露義大利飯,根據我的經驗,吃素食餐十次有九次都是黑松露燉飯(或義粉),雖然沒甚麼新意,倒也是穩妥的選擇。說起來也有趣,雖然同樣是黑松露燉飯,但每家餐廳端出來都不一樣,吃起來很容易高下立見。這盤有份子料理泡泡在上面,頗為先聲奪人,可見這種小把戲除了增加口感層次,也很有舞台效果。餐點的份量適中,因為之前已經吃了很多蔬菜,再大盤一點實在吃不下。飯粒咬下去中間還硬硬的,是正宗義大利飯的煮法,菇菌的比例很高也吃到黑松露芳香。飯面兩塊葉子不是一般常見的香草,吃起來有不同味道,很有特色。



當然還有甜品來個收尾,但它看起來有點誇張,根本是二人份的餐點吧?還是台南人真的有兩個胃?起司蛋糕和冰淇淋都不過不失,我喜歡雪糕球下面的餅乾碎,混著吃有多點層次。

這是我第一次吃這種高級鐵板燒套餐,之前看到餐廳名字都沒特別注意,原來是一家結集味覺與視覺享受的餐廳。我覺得能正面與大廚交流是有趣的體驗,吃到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立即發問,大廚也給我介紹了一些當地美食(雖然後來都沒甚麼時間去吃..)(先放口袋名單)。我非常欣賞每一道菜的擺盤設計,顏色和結構配搭很花心思,看到食材以不同形狀呈現也十分有趣。假如你有計劃台南的行程,除了各種小吃之外,也可以帶家人或伴侶來吃高級鐵板餐啊,一定可以帶走美好的回憶。

+++++
餐廳資料
O'Fun原創料理美學 (台糖長榮酒店館內1F)
地址: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36巷1號 (臺南文化中心/德安百貨旁)
電話:+886-06-337-3862
網址:http://www.evergreen-hotels.com/branch/tainanch
面書:https://www.facebook.com/tnnofun/
地圖:


+++++

FOLLOW ME 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isskitb/ 

BLOG:misskitb.blogspot.com
IG:www.instagram.com/misskitb
Youtube:www.youtube.com/misskitb

email:misskitb@gmail.com

+++++
台南住宿推介
[台南] 用腳探索府城的起點。文悅旅棧 (Feb 2017)
[台南] 好拍又好住。工業風益賓商務旅館 (Feb 2017)
[台南] 愛上台南的可愛。長悅旅棧(Aug 2016)
[台南] 貴氣的台南 大億麗緻酒店 / 早午餐 (Mar 2014)
[台南] 浪漫小屋 一緒二民宿 (Jan 2013)
[台南] 風景如畫:溪南春休閒渡假漁村 (Aug 2012)

台南早餐推介
值得等的美味蛋餅。阿杰手工蛋餅
地表最強蛋餅。吐司吐司
好玩好食超牽絲蛋餅。紅記早點
習慣去的店。金得春捲
有趣的早餐店。尋早早餐
麵包魔法師。好擠

台南甜點精選
溫室吃蜂蜜蛋糕。Kokoni green
獨角獸之家。町之戶 デザート屋
古早味雪糕立方。太陽牌冰品
盪漾的舒芙蕾。Autumn

台南特色景點
赤崁樓與奉天九餅

台南行程
長肉不是夢!台南美食吃不完 (素食版)
漫步府城三天兩夜。遊遍人氣打卡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