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7

[kitb玩南投行程] 綠色仙境 忘憂森林


通常即興的行程都最精采。
因為今次去南投有台灣朋友帶隊,所以我們事先是完全不知道會去那兒的 (多麼的大安旨意 XD)。當天早上出發時也沒說要去忘憂森林,是在車上是才臨時決定的,加上前一天打颱風橫風橫雨,也不知能不能成功前往。
去到進森林的路口,馬路上鋪了小河流,瀑布般的流水從山上一直沖下來。

由公路上忘憂森林要走一段崎嶇山路,據說可以用半走半爬的方式,但今次我們坐帥帥的越野四驅車!去探險一樣!
* 這個路口在仁淵茶業茶廠 (台灣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5號) 旁邊,需要接駁車上山也要以向他們查詢。+886-049-2611318 (李大哥)

崎嶇的意思是斜坡達80度,而且九曲十三彎,山路又凹凸不平,基本上跟坐過山車差不多,過程太刺激了。

中途還可以停下看山澗瀑布。


車子停在一個茶園的鐵皮屋旁邊,然後我們要步行進森林裡。這個多層次綠加上小湖泊只是入口處,已經這麼漂亮了!

由於出門前不知道要去野外探險,所以這團人都沒穿上合適裝備,包括本人的長裙布鞋,還有親友的人字拖。進去的路都不能算是路,只是踏著泥地落葉而過。腳邊的草也長得很高,當中也不知住了甚麼昆蟲,中間又有樹根、水管欄路之類,反正大家都很勇猛 XD。

wowowowowowow~!
因為是颱風過後的一天,所以忘憂森林時完全沒有其他遊人 (平時有很多遊客和外拍人士)!加上下過雨水源充足,所以境觀十分不錯,確實有點幸運。唯一可惜是無緣見到起霧時的仙境之貌。

原來這個杉樹參天沼澤倒影的景像,是921大地震的後遺。
這裡原本是一個原始森林,因為地震引致河道阻塞,溪水積聚成為沼澤。生活在這裡的柳杉樹因為長期浸在水中,根部泡壞陸續死亡,倒下的倒下,苟存的苟存。大樹的死亡,也孕育了其他生命,這個森林大概是一個上佳的生境變化研究地點。由原始高山樹林,到沼澤,未來又會變成甚麼呢?

溪水裡超多青蛙BB!!
城市人沒見過野生蝌蚪大驚小怪,又原來真的跟書上圖片長一樣。





陽光在樹縫間穿梭,波平如鏡的沼澤倒照樹影,參天杉樹或躺或企,這種天時地利人和,造就了忘憂森林的美景。
那取名字的人也確實用了一個很合適很美的字詞。


好綠啊好綠啊好綠啊
忘憂森林大概是這次南投之行最印象深刻的景點,除了因為穿得像下樓吃早餐,但忽然坐上越野四驅車闖森林外。置身在樹林中被保護的安祥,就像飽吸了天地靈氣,身心舒暢。
---
INFO
忘憂森林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12號
開放時間:全日開放,夜間不宜前往
交通:
(高鐵) 高鐵台中站 → 台灣好行(溪頭遊樂區) → 轉搭前往杉林溪的公車(忘憂森林站下車)
(客運) 台中站、草屯站、南投站搭乘前往杉林溪的公車 (忘憂森林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