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

[台北素食] 比變魔術更神奇 紫艷素食套餐

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台北W酒店頂樓的紫艷中餐廳用餐,但每次去吃還是覺得很驚喜啊。

這裡的素食餐點一直在我心裡留下深刻印象,由香港過去執掌主廚重任的余偉經應該功不可抹 (前國金軒主廚 / 米芝蓮二星),他煮中菜像變魔術一樣,總是癲覆你對食物形象的想像。餐點看起來碟碟新潮有型,吃起來又是親切中帶驚喜的味道,在這裡用餐就像是一趟精采的歷險。

聽說紫艷最近又從香港邀請了星級大廚坐陣,今次是拿手做中式點心的吳滿權 (前利苑、皇朝會-御苑主廚 // 前者為米芝蓮二星)。香港的星級主廚全被挖去台灣,那香港怎麼辦啊啊?!看來只好去台灣吃了 (誤)。

不過今次試的並非只有點心,而是這裡的素食套餐。台灣食素的人口比較多(以宗教理由為主),所以這邊的餐廳通常都會考慮到素食人士需要。紫艷除了餐牌上有很多素食選項,還特別設計一個含八道菜的素食套餐,著實令菜菜子覺得感人。


紫艷之美 (蘇杭燻素鵝、老醋小木耳、雪影紅堤、日月潭龍眼蜂蜜翡翠瓜片)

先聲奪人的頭盤小點,長碟子上是四小份不同顏色的食物,因為全部看起來都很有趣,吃的時候還不知該從哪入手呢。中間黑色的是用陳醋煮的木耳,酸酸的咬起來特別開胃。紅色的看起來像小蕃茄,頂多是去皮小蕃茄,實際上卻是在披著草莓醬的巨峰提子。

最後面青色那個甚麼翡翠瓜片,原來是苦瓜,而且是兩種苦瓜。神奇的是完全吃到到苦味,只有蜂蜜的甜,還有過後的回甘。平常不吃苦瓜的人,吃過這一個大概就會以為苦瓜很好吃了。

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598707-YIN+12.jpg
(左) 蘿蔔絲酥餅 // (右) 羊肚菌菜膽燉四寶

左邊的蘿蔔絲酥餅並不在套餐之內,是飯店公關推薦一定要試的點心,新點心主廚特別配方炮製,與平常吃的有很大分別。平常對蘿蔔絲酥餅的印象就是乾乾的,吃完滿口就是溶化的酥餅皮,然後要喝好多水也不太想多吃另一件。

這裡的蘿蔔絲酥餅,入面裹著份量超慷慨的蘿蔔蓉,而且台灣蘿蔔又鮮又甜。薄薄的餅皮也箇然酥脆而不會過份搶戲。如果不是知道接下來還有很多東西要吃,著實不介意多來一件。

素食套餐的燉湯,根本是料多過湯,羊肚菌和竹笙都吸收了滿滿的湯汁,咬下去時特別滋味。這個湯的味道也清徹得像不吃人間煙火。



禪關萬象

哈,我吃的時候只道它是蒸過的蕃茄波,看餐牌才知叫「禪關萬象」如此扮野。每次看到這種像禮物般上桌的食物,總讓人好期待將它切開看看裡面有甚麼。好大粒的牛蕃茄浸過湯入了味再拿去蒸,入面鑲滿炒過的榆耳、雲耳和銀杏,我跟著打字也覺得養生,更何況是伴隨著菇菇高湯送入口中呢?

其實單吃這一個就已經有點飽了,真的別說蔬菜吃不飽人。

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598706-YIN+11.jpg
(左) 胡麻醬烤觀音綠竹筍 (季節性供應) // (右) 松露堅果焗烤南瓜盅 (紅薏仁、蓮子、南瓜子)

平常對竹筍沒有太大喜愛,但見到這個擺盤如此可愛有心思,也不禁先加點分數。右上的是連用來擠汁提味都雕得太別緻的青檸,旁邊是我真的很飽但好吃不想浪費烤南瓜。還好中間的筍子份量不算很多,用麻醬烤完清清爽爽,配著小菇菇逐粒夾著吃,好玩也不會太膩。

原個小南瓜入面是三種果仁類食物,有硬有香有脆,配上蒸軟的南瓜肉,是很特別的一個菜式。

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598708-YIN+13.jpg
(左) 紫艷圓籠蒸三品 (山藥素粉粿、黑松露野菌餃、香椿素餃) // (右) 川貝母木耳燉雪梨

以為吃完還有蒸籠上桌啊!三款素菜餃都很有特色啊,平常吃素餃通常獨孤一味只會得到菇菇餃,這裡一籠就有三種變化,而且每一隻外型都有不同。點心師真的花了很多心機去設計菜式啊!(尊敬) 蒸餃熱騰騰的時候最好吃,餡料都很香濃,餃皮也不會太黏咬不開或太薄一夾就爛。

吃完水果之後還有糖水喝,這才完成整個素食套餐啊!滋潤的川貝母木耳燉雪梨,一種喝完會有美顏效果的概念,女生都會很喜歡吧。

我是那種喜歡吃天然食物的素食者,有新鮮的蔬菜水果吃就覺得滿足。奈何中式素菜總喜歡用假肉,假雞、假魚、假燒肉、假叉燒...其實我吃素就是不想吃肉,不需要又用黃豆去扮肉那麼複雜啊!而且假肉通常煮得比較油膩,本身添加物亦多,多吃並不健康啊。紫艷這裡的餐點就不是「扮肉的齍」,是認真地去將蔬菜烹調好,運用食材配搭、烹調手法和創意擺盤,去製作好吃又有特色的素菜。就算不是素食者,大概也會很喜歡這裡的餐點,吃完也不會投訴吃不飽啊。

 

之前紫艷食記:
[台北] 空中粵菜 紫艷中餐廳
[台北] W Taipei YEN 紫艷中餐廳

---
INFO
紫艷中餐廳

地址:忠孝東路五段10號31樓
電話:+886-02-7703-8768
營業時間:11:30 ~ 14:30、18:00 ~ 22:00
素食套餐價格:NT$2,200 (+10%) // 每位
網址:http://www.yentaipei.co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