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

[潛水] 白腊仔(沒有)鯊魚


近來鯊魚不斷在海下灣游來游去,獲得極高曝光率,不過,對潛水界來說影響其實極微。

星期日,據說是入夏以來最熱的一天,天文台發出了幾次酷熱天氣警告。在海中央的我們,熱倒不大覺得,陽光卻真的很猛。陽光男孩們都很享受這些陽光,大概只有我這個老少女又要出海又豁不出去吧。

我們的船。

有人白得發亮。

是次出海,我們分別在上下午各潛一次,第一次在水面做了一個測試合適鉛帶重量的技巧,然後下潛玩了一個圈。第二次在水面做兩個技巧,然後又潛到水底做幾個技巧,最後才又玩了一會。

基本上今次做的技巧,之前在泳池都已經做過,不過在海中心做的感覺,的確有少許分別,起碼在泳池裏你不會受到浪潮的影響。

圖中的是鉛帶的帶和 Regulator 。雖然有專人侍侯,但作為潛水員,潛水器材還是要懂得自己準備的。基本上,步驟都是那幾個,做多幾次就會記得了。不過有人幫就自然想倚賴囉。

 

今次的潛點在西貢白腊仔,大概是一個陷入去的海灣,遠處有一個水清沙幼的沙灘,兩面是海蝕岩。

兩邊離岸七米起就是珊瑚,不過是日水濁,看到甚麼真是視乎運氣了。

 

我們一行人都慢條斯理的,等大部分人都潛了下海,教練才開始briefing,然後我們換裝預備器材又弄了好久,下水又弄了好久,在水面又弄了好久,結果正式下潛時,人家都開始上船吃午餐了。

 

周末的西貢海中心,旺如旺角。

人家紛紛跳下海,我還在上層拍照。

我覺得,潛水最花力氣的,其實是穿潛水衣和揹那幾斤重的儀器。只要一跳進海中,真是一身鬆。

一步一步來,果然與膽粗粗跳進海不同。上次 Discovery 完全是「唔識死」就潛了下去,今次讀完書,在泳池實習過,整個感覺良好得多。

教練和DM在遠處set 水泡。

那些水泡,是縛在水底的,主要供我們沿著下潛,還有就是在海底做技巧時,可拉著連住兩個水泡的繩。

香港的水的確淺,今次潛到水底,也只有六米,轉眼就下到去了。有上次的經驗以後,今次一面沉一面反壓,耳仔一點痛楚或不舒服的感覺也沒有,反壓這事情,真是反得多沒有蝕底。不過,第一次下潛時,因為清鏡 (用牙膏卒防霧氣) 做得不夠,所以面鏡充滿著霧,加上海底的能見度,真是雙劍合璧,好像近視加深了幾百度一樣。

雖然如此,見到的珊瑚和魚都比想像中多,真是始料不及。除了小丑魚以外,今次還見到好多不知名的魚,一群一群地游過。雖然他們都是游在泥水之中,隱隱約約的還是看得人蠻高興。

至於珊瑚,我實在覺得很對不起它們。第一次下潛時,浮量平衡明明控制得很好 (可能是因為我左手拖DM,右手拖buddy的關係..),所以都沒有碰撞到珊瑚們。但第二次只是我和buddy拖著,結果我們就輪流撞向那些珊瑚,界傷手還是其次,我倒真的很擔心把那珍貴的生境都破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