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2

[民丹島遊記] 小海龜出海記


這真是生命奇蹟。

關於海龜保育這件事情,前陣子港台的節目《海底漫遊》第一集有講過,看電視才想起讀大學時其實參觀過那個惠洲海龜保育中心,遇過那些斷手斷腳或爛殼的大海龜,住在鋪瓷磚的水缸內。環保這個課題,畢竟不是你見到小海龜好得意呀好很意呀我好想睇呀就算的,從生活著手進行環保小節是比較重要的。

不過,親眼目睹小海龜們投奔怒海還是很感動。


民丹島 ClubMed 這個海龜保育計劃展開時間不長,是度假村員工發起及自願參與,據說要半夜守候等海龜來下蛋,再將蛋安全地轉移到棚子等待孵化。住宿期間有三窩蛋在那個棚子內,每窩都有過百隻蛋,生產力很高。


計算到海龜孵化的日子,就可以舉行放生的儀式了。工作人員徒手挖開泥沙,為小海龜量度殼長、點算數目,並放在幾個膠桶子中。這一窩120隻蛋,孵出了118隻小海龜,是很幸運很高的孵化率。


爬呀爬呀,剛破殼而出的小海龜活力十足。


一大桶的小海龜,會帶到沙灘上放生,牠們必須在沙灘上爬行一段距離,才能留下對出生地的記憶,以便將來回來產卵延續生命。


工作人員將膠桶橫放在白沙上,小海龜就自動自覺的向著海的方向爬行了,轉眼在沙上留下一道一道痕跡。原來,牠們是爬得很快的。


一個浪拍上岸,又捲走了幾只小海龜。
這只是牠們生命旅程的開端,未來幾天,在殼未變硬之前,牠們都要在海面上飄浮,隨時會遇到上空飛過眼利又肚餓的大鳥,又或是海洋中數之不盡的大魚。接下來幾個月,只要牠們熬得過長得夠大夠壯,理論上就安全了(只要沒有遇上海洋殺手:人類就應該O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