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4

[素食食譜] 抗疫廚神日記(1):一個人自己煮三餐 一周七天無肉菜單



今年是《世界地球日》50周年,Green Monday 發起了一個影低一日三餐素食菜品的挑戰,我覺得幾好玩,因為要影相逼自己動動腦筋沒那麼悶。於是我記錄了一個禮拜廿一餐蛋奶素食料理,想不到煮甚麼就來參考看看吧!

抗疫廚神日記系列:
(1) 一個人自己煮三餐 一周七天無肉菜單
(2) 唔食肉你可以!一周家常簡單素食譜
(3) 素食減醣怎麼吃?
一周七天自己煮素食餐單(1)

+++++

【 Misskitb 粉絲專屬好康】
iherb 優惠碼:MIS8129



+++++

DAY 1



想吃得營養均衡,最緊要記住每餐都吃不同顏色的蔬菜,又紅又綠又黃又紫色彩繽紛的就對了。另外也緊記不要喜歡一種食材就每天吃,每次採買食材都選不同品種的蔬菜,間中嘗試沒吃過的東西,菜單越多元化越好,植物性食材實在有超級多選擇。

早餐:純素薑黃豆腐墨西哥卷 (Vegan)
做了幾塊低醣椰子粉墨西哥餅皮,意料之外又幾好食,捲唔同餡料都幾夾,遲啲再分享食譜。

午餐:咖哩素豬扒飯
間中出門支持吓素食餐廳,出開尖沙咀就去 @2dp_tea_n_veggie 買個外賣,宜家有七折勁抵,又足料好食,杯蘋果茶勁好飲。

晚餐:桂圓紅棗清心丸芋圓 (Vegan)
大角咀有間芋圓最近好多人去食,八卦買一碗結果勁伏,無芋頭無地瓜味得粉味,又唔彈牙,浪費我一餐quota。

+++++++++++++++++++++++++++++++++++++++++++++++++++++

DAY 2



你可能覺得一個人煮飯好麻煩,我建議每次煮菜都煮定較大份量,煮一次分兩、三餐食,咁就唔使每日都煮大龍鳳。很多蔬菜煮熟後都可以在冰箱儲存蠻久,尤其是根莖類蔬菜如番薯、薯仔或瓜類,也可以利用醃漬的方式預備一些常備小菜,每餐都可以很容易變出好幾道菜式。米飯或榖麥類都不妨多煮一些,椰菜花飯、小米、藜麥等等都可以預先煮定幾碗,微波一下就可以當主食。

早餐:菇菇起司千張蛋餅 米糠漬青瓜
一包大豆紙真係有好多張啊!到底我要食幾多餐先食得完?

點我看千張蛋餅影片製作示範


午餐:新豬肉素魚香茄子 白豆干炒法邊豆 椰菜花飯+小米 冷泡阿里山高山茶 (Vegan)
跟住本新豬肉食譜整素魚香茄子,原來咁簡單!不過我無辣豆瓣醬,所以用咗韓式辣醬,煮咩都用佢,我諗差唔多唧。

晚餐:巴西莓汁大豆乳酪 (Vegan)
買咗一盒大豆乳酪,睇標籤發現竟然比希臘優格低碳,我會唔會眼花?不過今次買個牌子唔算特別好食,試多幾款再介紹。

+++++++++++++++++++++++++++++++++++++++++++++++++++++

DAY 3



之前經常去旅行,每個月都有一兩個禮拜不在香港,真正認真煮東西吃的機會不多,廚櫃裡倒是越來越多乾貨食材,我最近的興趣就是要用掉它們。

煮晒包小米(是millet不是couscous)之後,我找到幾塊日本昆布,是時候吃日式料理!昆布高湯有一個很懶的做法:冷泡,跟做冷泡茶一樣,將原片昆布浸冷水放雪櫃一晚就可以了。驚唔夠味可以再煮一煮熱,記得水滾前要夾出來。昆布高湯是日本料理的靈魂,拿來做味噌湯、關東煮湯底都可以啊!

早餐:牛油果番茄春卷
大豆紙除了當蛋餅皮之外,似乎也可以用來包春卷,打開雪櫃只有牛油果適合,就拿來做餡料,包起煎一煎就好好食了。

午餐:日式關東煮 / 海鹽烤大蔥 / 米糠漬青瓜
(Vegan)
買了日本大根和一堆豆製品,全丟進去煮關東煮。湯底除了昆布高湯,加點醬油、味醂就可以,簡單到不行。油揚入面裝雞蛋和芝士,煮8分鐘左右應該有半熟流心蛋,煮到10分鐘就全熟了。

晚餐:BBQ Jackfruit 披薩 / 雙重朱古力特飲
預先煎好的薑黃椰子粉餅皮拿來當披薩底,放上BBQ Jackfruit、番茄和芝士焗一焗,簡單快捷又好味。

+++++++++++++++++++++++++++++++++++++++++++++++++++++

DAY 4



除了用掉乾貨食材,另一個興趣是把家裡過盛的茶包茶葉用完。最乾手淨腳的方法就是用冷泡茶,選一個適合的膠瓶子,塞兩個茶包(喜愛濃茶)、裝滿冷水再放入冰箱,第二日就有得飲。我之前飲左一排日月潭茶梅紅茶,終於用晒包茶梅之後,現在處理清境高山茶和從各處收集的零散茶包,睇住裝茶包個盒越來越多空間覺得很有成就感 XD。

早餐:椰菜花小米煎餅配牛油果
椰菜花飯除了用來撈咖喱之外,我也喜歡弄這種煎餅,加一隻雞蛋一些芝士拌一拌,香口又好食,當主食或配菜均可。

椰菜花煎餅食譜

午餐:台式肉燥拌牛油果麵 (Vegan)
因為好掛住台灣的關係,不如自己煮肉燥撈個麵。落樓下買紅蔥頭(炸好的看起來都不太可靠,又有糖又有防腐劑又唔知咩油)、五香粉、白胡椒粉等等,炒埋雪櫃半包新豬肉,我竟然真的將台式肉燥變出來了,原來也沒有很困難嘛!

晚餐:BBQ Jackfruit 墨西哥手捲
同樣是薑黃椰子粉餅皮和BBQ Jackfruit,除了披薩也可以正當做墨西哥手捲。因為我硬是轆得不夠大塊的關係,不能捲太多餡又不太摺得起之類,anyway啦。

+++++++++++++++++++++++++++++++++++++++++++++++++++++

DAY 5



前陣子去學了「米糠漬」,於是冰箱多了一盒「米糠床」。不過我唔係經常醃野,放在那邊閑置居多,難得漬條青瓜,掘出來可以食幾日。保持腸道健康人人有責。

早餐:蔥花芝士舒芙蕾歐姆蛋
為了拍一集 IGTV,再用玉子鍋煎一次舒芙蕾歐姆蛋,將家裡所有蔥放進去,軟綿綿的長方形蛋像枕頭一樣。

去我的 IGTV 看製作示範影片


午餐:魚香天貝茄子 / 小米 / 關東煮大根 / 米糠漬青瓜 (Vegan)
新豬肉雖然很方便,但我不會餐餐煮日日食,所以換了天貝粒煮魚香茄子,原來加了純素魚露就一陣魚味,覺得很有趣。

晚餐:牛油果油揚披薩
油揚是我家裡常備的方便食材,想不到吃甚麼的時候,拿來放餡料當披薩底焗一焗就有野食,而且香口野開心又好食。

點我看油揚披薩食譜

+++++++++++++++++++++++++++++++++++++++++++++++++++++

DAY 6



每天紀錄三餐的好處是我的檯面現在很乾淨整齊;因為食之前要影相唔會口痕亂食野;諗足三餐常動腦唔會老人痴呆。

早餐:大蔥芝士烘蛋
我最喜歡吃蔥了!本來想用冷箱餘下的日本大蔥煮味噌湯,但赫然醒起自己無日本味噌,所以變陣做個小鐵鍋烘蛋,滿滿的蔥香氣十足。

點我看蔬菜烘蛋食譜

午餐:五色蔬菜海綿寶寶麵
本來想煮一個很番茄很芝士的醬,來把放了一世紀的海綿寶寶麵吃掉,但不小心就切了一堆五顏六色的蔬菜,變成很鮮豔的一盤。因為我落了很多油浸番茄的油和芝士,所以非常好食。

晚餐:BBQ Jackfruit 牛油果漢堡 (Vegan)
煮一罐 BBQ Jackfruit 可以吃很多餐,家裡沒麵包配著吃,所以吃牛油果漢堡,中間幾片是米糠漬大根。

+++++++++++++++++++++++++++++++++++++++++++++++++++++

DAY 7



其實我的大豆紙儲備都是之前去台灣買,自己空運回港,擺左響樹好耐都無拎出來用。至於香港邊度買到大豆紙呢?(1) 我在大角咀街市凍肉鋪見過 (2) 一田超市好似有 (3) HKTVmall有得網購,希望幫到你。

早餐:菇菇起司千張蛋餅 / 紅龍果奶
一包大豆紙原來有25張,我打孖用來煎蛋餅的話,都要食12餐先食得完,唔怪得食到咁多日。

午餐:魚香天貝茄子小米丼 / 南乳豆卜法邊豆 (Vegan)
這餐濃味Combo我自己都覺得太鹹 XD,魚香天貝茄子和小米都是冰箱剩菜,一碗「叮」食埋佢。作為南乳愛好者,路經公和豆品廠買了南乳和豆卜,唔煮粗齋其實炒咩菜都得掛,我只係落得重手左少少。

晚餐:關東煮大根&菠菜苗 (Vegan)
關東煮大根也是冰箱剩菜,浸了幾日白蘿蔔又甜又入味,正!順手煮幾條本地菠菜苗,菜又好食湯又好飲,療癒。

抗疫廚神日記系列:
(1) 一個人自己煮三餐 一周七天無肉菜單
(2) 唔食肉你可以!一周家常簡單素食譜
(3) 素食減醣怎麼吃? 

+++++
Δ 版權所有 (歡迎轉貼連結。嚴禁全篇圖文轉載!)
Δ 邀訪 / 合作 / 推廣 / 聯絡請洽:misskit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