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kitb玩基隆] 八斗子漁港深度文化半日遊:一夜干DIY。穿草鞋。社區散步看化石。在地美食。精釀啤酒



去基隆玩不止彩色小房子、潮境公園大掃帚和造船廠等打卡景點,若果你想更深入了解基隆漁港的在地文化和歷史,可以跟我一樣在八斗子社區散散步和參加特色DIY體驗,保證對基隆另眼想看!這次很感謝基隆市政府的安排,有導覽員帶我們走走跳跳,沿途有故事聽又有攝影師幫拍照,整個行程都很新鮮,非常值得回味。




Δ 攝影:Capricorn Rabbit  魔羯兔
Δ 版權所有 (歡迎轉貼連結。嚴禁全篇圖文轉載!)
Δ 邀訪 / 合作 / 推廣 / 聯絡請洽:misskitb@gmail.com




八斗子對於遊客來說可能就是一個吃海鮮的地方,我就只知道這邊有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這天的行程剛好就以海科館作起點,原來八斗子以前跟台灣本島是分開的,大概就在圖中那條橋的位置就是大海,要前往還得搭小船過河呢!對面建築物那個位置,以前就是台灣第一座由填海造陸所建成的火力發電廠,現在已經停用,並改建成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一夜干DIY體驗> 學習處理新鮮海產


在海科館這邊的廣場,我們先進行一夜干DIY體驗。「一夜干」是一個處理海鮮的方法,以短時間風乾熟成增加海鮮風味,日式料理常見以魚類製作一夜干,這次我們就用中卷來做。

對於從來沒處理過海鮮的人來說,處理中卷跟解剖外星人差不多。參加體驗會提供有圍裙(還Hello Kitty那麼可愛)、製法筆記、冷凍中卷和所需工具。製作過程其實很簡單,將牠從中剪開,去掉內臟、剪掉眼睛、洗乾淨,最後用牙簽串起就可以掛起來了。吹一晚就可以拿來吃,烹調方式或水煮或烤均可,新鮮海產不需要複雜調味就很好吃。









我們使用的當然是基隆這邊的中卷,體型都很大隻啊!所以我現在知道中卷怎麼處理了,賢慧指數提升良多。

<社區彩繪牆>網美打卡必備


一路走進八斗子社區,路上遇到很多可愛的彩繪牆壁。下圖第一、二幅可以看到現撈新鮮漁產販售的畫面。第三幅則繪出老八斗子人的回憶,有扁舟有沙灘等等。這些彩繪牆都是與當地團體合作,由學生繪製,將藝術帶到社區。










<八斗子萬善祠>眾神守護當地人


八斗子這邊有土地公廟也有觀音廟,每一家都有故事。像圖中這個八斗公萬聖祠則主要奉祀無主孤魂枯骨,聽說非常靈驗,當年有餐廳老闆在這邊許願後生意如雲,回來還願建廟,同時也將旁邊的土地公廟也用同一個設計加建。







<大石頭沙錢狀海膽化石>奇妙自然痕跡


萬善祠旁邊有一塊不起眼的石頭,原來它也大有來頭,仔細看會發現上面有些古怪線條,那竟然是沙錢狀海膽的化石!非常之有生態和歷史價值,同時這塊石頭也是小孩子坐頭等看戲的地方,因為它它對面就是戲棚啊。





<咕咾石建築> 珍貴傳統古厝


在八斗子的漁村巷弄之間,可以找到這種用珊瑚石建成的老房子,也是當地非常有代表性的古厝,很值得細看和拍照留念。不過很可惜的是有些老厝已經被吹倒,有在路上看到的話記得珍惜一下啊。






<漁穫加工場> 新鮮海產第一線


在古厝對面我們發現這個漁穫加工場,漁民每天新鮮捕獲大量中卷小卷,要保存並不容易,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把它們煮熟。用水煮好的中卷就一盤一盤放在架子上掠乾,一盤拿起來超級重,非常有份量。





<八斗子漁村博物館>生活化文物展覽


在這條巷子走進去,可以找到一家很有心的文物館,入面收藏了大量跟當地漁業發展相關的文物,一進門就看到的很多畫著魚蝦蟹的碗碗盤盤,超級可愛。不能錯過的一定是各種手工漁船模型,全部由藝術家跟據比例製作,非常仔細!可以看到漁船設計的發展,原來捕飛魚還要特別魚叉呢。

從這條路一直往上走,還可以登上望幽谷看風景。不過這天天雨路滑,我們就沒爬上山了。







我覺得上圖這些泳鏡也很特別,在橡膠出現之前,人們用木頭製作泳鏡,而且必須度身訂造,每人都有自己專用的。

<九斗子油庫>漁船加油站


身為一個漁港,八斗子需要提供加油、加冰、加水和加工四大設施,我們身後的大油缸就是給漁船加油所用,現在只剩下兩大兩小油缸。








<草鞋體驗>討海人時尚單品


用稻草扎成的草鞋看起來很粗糙,沒想到穿起來超舒服!軟綿綿的像踩在鞋墊上一樣,穿著它可以一路沿路走到海蝕平台,觀看潮間帶生態。可惜這天天氣不穩定風浪太大,我們只能在岸上走幾步,沒能出去海蝕平台,只好希望下次再來玩。



草鞋就這樣用一條繩就可以縛緊。







岸邊的石頭也很有趣啊,上面可以找到很多海洋生物化石。

<藻遍海餃>彩色海鮮水餃


走了半天的路肚子也餓了,以下介紹兩間特色餐廳。

首先來到藻遍海餃吃特色水餃,全部都使用當地新鮮海產食材,黃色的加了飛魚卵,綠色的加了海菜,黑色則是小卷。彩色的水餃皮都使用天然色素,可以安心食用。如果像我一樣不吃肉的話就沒辦法了,只能喝一碗老闆招待的海菜湯和看別人吃。根據現場統計,黑色的小卷水餃最受歡迎。店家也有賣冷凍水餃,住台灣的朋友可以買回家煮。






海菜水餃(綠色) / 飛魚卵水餃(黃色) / 小卷小餃(黑色) NT$8/粒


藻遍海餃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八斗街65-2號1樓 (靠近望幽谷山腳、大坪海岸)
電話:+886-02-24699053/ 0981270501 王牧民
營業時間:11:00-13:00、17:00-19:00 (星期一公休)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KLSFDP/

<八斗邀友善餐廳>認識你的食物


這是一家必須預約的餐廳,這並非耍大牌而是想要預算食材,以免浪費。特色午餐有三種主菜可以選擇,透抽、鯖魚或雞排。我則特別要求了素食餐點,結果獲得塗上麵豉的基隆本地山藥,很特別啊!



吃飯的時候,老闆娘也會講解各種食材的特色和產地來源,我覺得了解自己在吃甚麼是非常重要也有趣的事情。盤子上我最喜歡吃起來不像地瓜泥的台東地瓜泥,很甜很純潔的味道。地瓜本人的外表也很樸實,跟平常在市場見到漂漂亮亮的不盡相同。雞蛋和飛魚卵等都有自己的故事,原來年輕的母雞所生雞蛋體積較少,同時營養也較豐富。



來這邊用餐也不要錯過基隆在地精釀啤酒,這裡的啤酒都特別為配搭當地名產而設計,例如帶麥香適合配燒烤的黑啤酒,或是季節限定的柚子啤酒,喝起來有不同風味,而且都很好喝!不喝酒的朋友也有一個純素無酒精選擇,那是加了氣泡黑麥汁。

台灣風土在地精釀
https://www.facebook.com/twcraftbrewing/




八斗邀友善餐廳
地址:基隆市八斗街35號
電話:+886 928 066 052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badauyao/




+++++



我們今次參加的行程屬特別安排,暫時還沒有官方行程可以報名參加,如果對上述的DIY體驗有興趣,可以跟下列團體或八斗邀餐廳聯絡。他們也會不定期推出一些特色行程,可以參考看看。不然自己去走走看也不錯啊~ 到海邊要注意安全別被海浪捲走。

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
https://www.facebook.com/badouzi789/

前往八斗子交通
1/ 台北市府轉運站搭乘2088線,沿路行經基隆市區至終點站「海科館站」下車
2/ 基隆火車站搭基隆市公車103至北寧路、調和街交叉口,八斗子站下車
3/ 搭火車乘東部幹線→瑞芳車站→深澳支線(約10分鐘)→至「海科館站」

+++++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ki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