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早餐] 關西小旅行12天早餐日記

好久沒去日本旅行,確保旅程每天能夠吃到美味的日本早餐成為十分重要的事。

畢竟作為一枚草食性動物,魚生 / 和牛 / 豬骨湯叉燒拉麵 / 燒墨魚丸 / 大阪燒通通跟我沒有關係,還是麵包、雞蛋、斑戟和法吐等早餐食品 (還有蔬菜水果和甜品) 比較適合我。

出發之前參考了旅遊書,在網上爬了少少文,最主要是問當地日本朋友,我覺得應該要吃的都吃到了,噢耶!各位喜歡吃早餐的朋友,去關西旅行跟著這個清單吃,雖不中亦不遠矣。一字記之曰:好味!


INODA COFFEE
去程坐的是桃子航空的凌晨航班,到達關西機場約清晨六時,去到京都還未夠十時。忘了買東西在火車上吃,拉著行李箱十分肚餓,於是在京都車站前面就往下走到地下街porta,研究有甚麼好吃。

意料之外地,大清早已經營業的店都有十幾間之多,去除星巴克、Lotteria 和 Subway 等等的連鎖店,最後發現 Inoda 咖啡這個響亮的名字。

這間人人來京都都必須去體驗一下的老牌咖啡店,當然也在我的早餐店清單上,原本想去三条上的本店,不過先在這裡吃也無可無不可。重點是我肚餓。

被安排在對著門口的非吸煙位四人圓桌,其實吸煙區就在旁邊,對於日本還未全面室內禁煙依然覺得奇怪。早晨套餐有幾款,本來有點想試「京之朝食」,但內容看起來沒有太吸引,而且它有肉,於是選了蛋治。(1,100yen)

唏!吐司有點硬,雞蛋比較少,醬汁算幾特別,但整體來說稱不上好食喎! (所以後來沒再去三条本店再吃 XD) 應該屬於體驗環境和京都早晨氣氛的景點,並不是體驗美食的選擇。

INODA COFFEE
網址:www.inoda-coffee.co.jp


Rhinebeck
網路上人人都稱之為京都最好吃的斑戟云云,作為熱愛斑戟的人兒又怎能不去吃一下呢?

所以在京都的第二個早上就去了,選了位於離市中心有點遠的分店 Rhinebeck ,因為它早上八點就開門,總店要等到十點。而且這間店是百年京町家改裝,環境比較古色古香 (同時室內燈光也比較昏暗就是了)。

早晨斑戟套餐有三款:原味 (630yen)、+腸仔粟米(735yen) 和 Ricotta芝士斑戟 (945yen),Ricotta是每日限量而且感覺有特別,就挑這個試試。

斑戟外表看起來就是一個豐滿的小圓蛋糕,而切開其實也不太看到芝士的痕跡。外層不算很香脆,而入面則可能因為混了芝士而有點打成一片,吃起來不太有層次,感覺還有點糊。本來是想再給她一個機會,去總店再試一下原味斑戟的,可惜後來沒有時間。

除了斑戟之外,蘋果批看起來也很好吃,可惜正想加點的時候,最後一件就被人叫走了。

松之助
網址:www.matsunosukepie.com


Smart Coffee
如果要選的話,Smart Coffee是我在京都吃七餐早餐之中,最喜歡的。

昭和7年開業的老牌咖啡店,木裝潢搭黑色皮沙發,舊舊的環境配有性格的字體,溫和的燈光飄送著咖啡香。早晨套餐餐牌有斑戟 (1000yen) 和法吐 (1000yen) 和布甸 (900yen) 幾款選擇,厚厚的法吐實在太誘人,餐飲也順勢嚐嚐她們的咖啡。

有外表也有內涵的法吐,外脆內軟掌握得非常到位,隱隱吃到蛋香,加上糖漿也未至於甜得過份。切著切著,有種不捨得吃完的感覺。

後來有再去品嚐看起來也很吸引的厚厚斑戟,味道尚可,不過我覺得質地太結實了一點。如果想吃得比較飽應該選斑戟,想大清早覺得很感人可以選法吐。

Smart Coffee
網址:www.smartcoffee.jp


Iyemon Salon Kyoto
其實去日本除了泡咖啡店,也必須吃一下傳統日本早餐的。

問在地人有甚麼素食早餐推介,伊右衛門也榜上有名,因為有這個「生雞蛋撈飯」套餐 (600yen)!賣茶的品牌的茶室,環境富有禪意,窗外面看著帶綠意的日式庭園,室內則以木傢俱、水墨畫和盆景帶動氣氛。

到底是誰發明生雞蛋撈飯這種食物的呢?將薩摩赤玉玉子打在碗中,隨量加點醬油調味,再連同紫菜撈飯。漿糊狀的混合物,又幾好食喎。大概必須要有的是一隻品質好的雞蛋,和一碗上等的白飯。

大清早吃飯原來很開心,回家也要試試看。

Iyemon Salon Kyoto
網址:iyemonsalon.jp


Anteroom Meals
在京都的其中兩個晚上住在 Hotel Anteroom Kyoto (感謝!),早餐也就在她們的餐廳吃。這裡的早餐有著出乎意料的美好,而且跟我聯絡的Tomo先生有記得我吃素,早餐券上就有標明,服務員會直接為我預備沒有肉的主菜。

Anteroom Meals 的早餐是半自助形式,主菜是彼德夾包和菇菇卷,入面夾的以蔬菜為主,第一天還有炒蛋。餐盤上的其他項目:湯、沙律、優格和飲料都是自己任意取用,另外還有一小杯的每日精選能量菜汁。第一天喝的是黃色系蔬菜 (黃椒、西柚、菠蘿),第二喝的是紅色系 (紅菜頭、薑),好健康的小果汁。

更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採用京都農場直送的有機蔬菜,吃起來特別清新健康。餐廳的環境也很舒服開揚,有電視有有各種旅遊和藝術書藉讓你邊吃邊揭。就算不是酒店住客,只要付1000yen買食券也就可以享用,其實也不妨去吃吃看。

Anteroom Meals
網址:hotel-anteroom.com/zh/restaurant/


Eggs'nThings
去到大阪,第一間要拜訪的是傳說中的名店 Eggs'nThings。

來自夏威夷的店,最近才在大阪開分店,未開門門外已大排長龍,後來聽說任何時間也要排幾小時才能進去吃。所以早餐去吃的話,排隊時間應該比較短啊,我大概在開門後十分鐘左右已經入座,前後等了約半小時而已。

這店的名物其實是「被忌廉山壓著的斑戟」,當看到旁邊的桌子都是一座又一座白色的小山,真後悔點了奄列啊 (因為研究餐牌的時間不足而錯下決定!) !順帶一提,可以問店員要英文餐牌啊,不然得到預設的日文餐牌看不懂實在一頭霧水。

Eggs'nThings
網址:www.eggsnthingsjapan.com


丸福咖啡店
時光倒流七十年是我喜歡做的事,昭和九年開業的店,不是做假的懷舊。

咖啡店著名的是斑戟,餐牌上沒有套餐,在甜品部找到斑戟,另外點了熱可可。看起來好靚仔的熱香餅,切下去可以感覺到外層的脆皮,入面鬆鬆軟軟的,味道是清淡的蛋香。這個斑戟屬於不介意一吃再吃的可安哥群組。

順帶一提,丸福咖啡店到處都有分店,想吃斑戟不一定要去本店,但想體驗老時代的氣味,就必須去一趟難波了。

丸福咖啡店
網址:www.marufukucoffeeten.com


喫茶American
每天時光倒流,除了要吸二手煙這一點我十分在意之外,泡古老咖啡館讓人感覺實在。

在道頓堀上的American,開業於昭和21年,出名的同樣也是斑戟啊!日本人在七十年前已經喜歡吃斑戟,是當時已經從外國傳入嗎?

這裡的斑戟已經預先為你切成小塊 (所以連刀都沒提供),好上等人的感覺。斑戟則呈現一種濕潤的狀態,在日本吃了六餐斑戟之後,只有它是這種形式的,味道則偏甜。吃完之後整個人還是輕飄飄的,沒有太飽太膩的感覺,很舒服。

今次日本斑戟評選我選它為第一名。

純喫茶アメリカン(道頓堀)
網址:http://tabelog.com/osaka/A2702/A270202/27005758/dtlrvwlst/3800036/


??食事處
在日本還是很想吃飯作早餐,在網路上找到某間有(無肉)早晨套餐的餐廳,結果去到門口發現旁邊有一間很街坊的,想想與其吃連鎖不如試街坊,所以就進去吃了。

餐牌上寫著看不懂的XX卷,憑直覺和店內觀察,我猜那應該是蛋卷 (為甚麼就不寫玉子卷呢?囧),結果真的是蛋卷啊!基本上成份早餐沒有特別好吃 (哈哈),我喜歡麵鼓湯有大量豆腐。

店內都是日本男人,大清早在吃魚生喝啤酒之類,當作是體驗一下在地人早餐的經歷。


星乃咖啡店
在書上看到高高斑戟的圖片後,就將此店列入日本斑戟評選的其中一站。但人算不如天算,早餐時間 (11:00前) 是沒有斑戟吃的!

早餐全餐方面有三款,一大早搬完行李又在梅田地下街找了一輪才找到咖啡店,所以點了最豐盛的法吐餐 (600yen),味道不錯但我覺得沒有Smart那個好吃啊。星乃在京都和大阪都有店 (還有其他縣市可以上網站查),下次去日本一定要吃吃它們的高斑戟!

星乃咖啡店
網址:www.hoshinocoffe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