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2

[kitb萌早餐] 天然藍 蝶豆花小麵包


你睇!
叮噹黎啦!
試了三次才焗到天然藍色麵包
 



少少藍
又少少偏紫
不過起碼有顏色
希望下次可以做到深藍色

Δ 在泰國雜貨鋪可以買到蝶豆花茶。台灣也有出產啊。

其實大自然有很多天然無害的色素可以利用,染藍色的神奇寶物叫「蝶豆花」,泰國人會用來染湯圓、糯米飯,做各式各樣藍色甜品。

蝶豆花泡熱水就是蝶豆花茶,網路上說它有很多養顏補身的功效,不知道可信度有幾高。但作為一杯花茶,它的味道很不錯,而且加檸檬會變紫色,喝著藍藍紫紫又不甜不膩的飲料都幾療癒。

這個食譜是在日本食譜網站抄下來的,我減了糖和油。因為只用120g粉,每次焗幾個,比較方便做實驗。手揉麵糰也可以極速完成,連機也懶得開。

我比較喜歡全以「g」做單位的食譜,因為可以統一用電子鎊量,既方便又準確。(理科人都是這樣的 XD)

材料
高筋麵粉 120g
速發酵母  2g
糖 10g
鹽 1g
蝶豆花水 85g
油 2g

蝶豆花水的做法就是將蝶豆花泡水,我用法式咖啡壺和熱水泡,可以將約100g水(因為蝶豆花會吸水所以先放多一點點)倒進咖啡壺,然後加入大把大把蝶豆花 (因為加了麵粉會溝淡顏色,溶液必須超級高濃度)。

泡一陣子顏色就出來了,用法式咖啡壺是貪那個按壓器很方便,可以擠壓蝶豆花將顏色擠出來。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混合,先拌勻至沒有粉掉下來,然後就可以將麵糰倒在桌子上揉麵了
2/ 我喜歡吃有嚼勁的麵包,所以都用摔的手法,不然搓揉至麵糰光滑也都可以
3/ 將麵糰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約1小時 (我會在焗爐放一杯暖水,再將麵糰放進去)
4/ 發酵好的麵糰倒出來,用手壓平排出空氣,再平均或不平均分作四份
5/ 麵糰滾圓後先讓它鬆馳10分鐘
6/ 今次想做的是小漢堡,所以麵糰壓平排氣後,弄成扁扁的圓形
7/ 進行第二次發酵,約20分鐘
8/ 二發差不多完成的時候,可以將焗爐預熱至180度
9/ 進焗爐前先掃上蛋汁,喜歡可以黏點芝麻 (漢堡包是有芝麻的嘛)
10/ 整盤包上錫紙,入爐焗15分鐘 (包錫紙避免包面上色才可以保存藍色)



我覺得這個方簡簡單單都幾好食,純樸不花巧的味道。

+++

更多藍色麵包擺盤示範:


+++++

Follow my breakfast adventure on Instagram
Like my pag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