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台南景點] 人間仙境 四草綠色隧道

他們說這是袖珍版的亞馬遜河。

從民宿附近的巴士站坐99號觀光巴士到達大眾廟站,這一帶都屬於台江生態文化園區的保育範圍,袖珍亞馬遜河其實就是一條兩旁長滿紅樹的小河流,從外面看起來大概只會覺得是一條平平無奇的河道,但真粹必須坐小竹筏遊河才能感受到。

這裡有兩種船河選擇,長途的可以坐觀光船遊台江線,會航向港口的部分,全程約70分鐘,全票價格NT$200;短途的就是坐竹筏遊覽四草綠色隧道,全程約30分鐘,全票價格NT$150。有時間的話不妨兩條線都坐一下,看一下不同的自然風光。

我乘搭的是綠色隧道航線,他們的班次還蠻頻密的,我到達之後一買票就可以上船了,而下一班在15分鐘之後。上船前要穿救生衣,也可以拿一頂草帽戴,太陽這麼猛大家的確需要這單品。竹筏上是一排一排小膠椅,乘客都坐好船長就開船了。船上有導賞員介紹綠色隧道的歷史和生態特色,這裡主要有欖李、海茄苳和水筆仔等四、五個品種的紅樹,岸邊的泥灘上有不少招潮蟹和彈塗魚,遠方的樹上亦可能有小白鷺在休息。

竹筏緩緩地前進,紅樹伸出來的枝幹都在觸手可及的地方。照片拍出來像人間仙境的大概在隧道中後段的位置,導賞員會提醒大家拍照。河道的盡頭是一個釐金局的遺址,即時古代人過海關的關口。到達後船調一個頭,整條隧道再遊覽一次,然後就泊船上岸了。

下船後可以在附近走走,遠眺一下自然風光,或以另一角度觀察紅樹林生態,或盡情呼吸新鮮空氣。

 

INFO
四草紅樹林綠色隊道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四草大眾廟旁)
電話:+886-06-2841610
開放時間:8: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