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2

[台南] 收鹽體驗 井仔腳瓦盤鹽田

鹽,是怎麼來的呢?

對於這種每天都會吃到的食材,化學名字叫 Sodium Chloride (NaCl) 的合成物,大概很少會想到它的來源。來到井仔腳,看到一格又一格鋪著白色結晶的鹽田,就有一種像點與點用線連起來的感覺。一粒細小的鹽,由來也好不容易。

這是台南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雖然沒有再進行商業生產,但已成為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所謂「瓦盤鹽田」,其實是指在鹽田底部鋪著碎瓦片,海鹽在瓦片上慢慢結晶,生產的鹽粒也就更細緻優質。

導賞員穿著水鞋使勁地推動刷子,鹽就一堆一堆地累積起來,形成一座又一座小鹽山。這個工作必須在烈日下進行,頭上是沒遮檔的陽光,腳下是海水和結晶反射的炫光。酷熱的氣溫加上毒辣的紫外線,還要進行體力勞動,的確是粒粒皆辛苦。

除了看導賞員的示範,遊客還可以在旁邊幾格專門給一家進行體驗的鹽田,嘗試挑起裝滿鹽的擔挑,嘗試拿起那些重甸甸的工具。玩完之後可以到旁邊的商店買紀念品回家。當中最具特色的是生日彩鹽吊飾,366種顏色的鹽放進小瓶子內製成吊飾,配色是根據金木水火土五行偏排的,鹽還有淨化、除穢、趨吉避匈和帶來好磁場的功效呢!

INFO
夕遊井仔腳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永華里西南郊井仔腳復育鹽田
電話:+886-06-3911088
開放時間:09:00 ~ 18:00 (星期一至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