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杜拜市集] 香料與黃金市集


談市集之前,其實應該說說在杜拜找路有多困難。

言語不通還是其次,如果找得到路牌其實也是英文的,最「大鑊」的是地圖不夠仔細。手上拿的是台灣Mook出版社的旅遊書,它的地圖已經是買得到的中文書之中做得最好的了,但也只是幾條比較粗的啡色線、零落的街名和一些地標,拿著它找路只能靠運氣。

那個早上我們有幸在街上遇上地區地圖,本人一個箭步衝上前,看了兩秒後仰天大笑,那是阿拉伯文來的!!!

還好,轉去後面有英文版,但是......

這樣求其一格格啡色,有些數目字,可以算是地圖嗎?可以靠它找到目的地嗎?

我大概去得太多台灣日本。唔。原來清晰指引不是理所當然的。下次去有詳盡地圖的地方要誠心感恩。


我們在黃金市集下車的,步行去了Heritage House,順便逛了旁邊的Al-Ahmadiya School。路是自己亂闖闖出來的,沒清楚地圖有沒清楚地圖的好處,找到目的地的時候成功感double。

黃金市集其實沒甚麼好玩,我一心以為那會是金鍊像叉燒般一串串掛出來,買金像到街市買(食送)一樣,但事實只是很寬闊的道路兩旁,排滿了賣金的店子。路太闊,店子冰冷,一點市集的感覺都沒有。

本來還想去香水市集,但原來只是一條聚集香水店的街。

再一次將我心目中「市集」的形象癲覆。

很沒癮頭。

又在烈日下行行重行行,終於找到了香料市集。這才比較像樣,但現實還是太旅遊區。香料市集的路很窄,大概只有一、兩個人的身位,店子都將貨品堆放在門外,有港式乾貨店的味道。巷子中站滿拉客的營業員,在每個途人耳邊說番紅花玉桂條,積極地邀請你到店內參觀,又會叫你試食乾果,或是給你嗅嗅那些硬香薰。


除了香料,這邊賣的東西還有很多。

近路口的店子特別積極,過分熱情的店員讓人不大想進去運吉,不過還是要進去逛逛的,就選些拉客沒那麼積極的。

他們都很樂意為你介紹各種香料,逐盒打開來讓你嗅嗅,指著黃色的說是硫黃可趕蛇,藍色的用來染牛仔褲,不同色調的黃是各種咖喱粉,條狀的是玉桂條,還有乾辣椒、各色胡椒、玫瑰等等等等,還有「名物」番紅花。對於喜歡下廚煮幾味的人來說,應該可以買個不亦樂乎。想買手信送朋友也可選一包內含十至二十種香料的開心套裝。

香料以外,各式乾果也很多。開心果、杏仁、果仁、石頭朱古力(!)......就只差在沒有瓜子。用來畫手的henna,還有各式香水香料香薰。他們的香薰也很有趣,硬實實的藏在圓形小罐子內,要放在爐上隔火燒的。全都是濃濃的味道,不過部分其實都ok的。

上圖的染髮用品則不知何解全沒有臉容。可能與宗教有關?

香料市集沒想像中的好玩,但若果去杜拜要逛市集的話,應該算是最好玩的了。

LINK
杜拜:市集雜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