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台北遊記] 出海看海豚

到達烏石港碼頭後,雨開始嘩啦嘩啦的下。

事先請民宿代購賞鯨的船票,負責人告訴我到遊客中心找某船公司的某小姐,還說到達後某小姐就會來找我。

好了,到了黑漆漆的遊客中心,內有幾間船公司,每一間都有人在,就只有我要找的某公司沒有人。

附近的叔叔還跟我說他們剛開了船。但明明我買的船票是九時,而當時只是八時半左右。

於是我嘗試撥民宿給我的某小姐的手機電話,電話不通。然後我撥回民宿詢問,我跟他說攤位沒有人在,他只直說沒可能,某小姐會來找我云云,又說幫我打電話找她,但實情那裏的確沒有人在,而後來亦沒有下文。

 

這個時候真不知道可以怎樣了,老遠來到難道不出海嗎?於是我撐著傘子離開遊客中心,走到岸邊,接近即將啟航的那班人,看看會不會找到我要找的人。

這個時候,一個含著煙的叔叔聽了我的情況後,就叫我把買了的船票給他,他會把我弄上船。

就這樣,在不大知道發生甚麼事之下,我就上了船等候出發了。唔,真是出路遇貴人,好感動。

船坐滿才出發。

上船時大家都忙著穿救生衣,我則躲進船艙坐下算了。

船上是一般小遊艇的設備,上下兩層,船頭船尾兩邊都可以站人,但外面橫風橫雨,沒甚麼事都是躲在冷氣船艙內好了。

平面電視上顯示著船的航行路線,還有海豚出沒的地點。

 

台灣可以出海觀鯨豚的地方有幾個,除了我選擇的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外,在台東的花蓮和離島澎湖都有。觀鯨季節一般在六至十月,看到的機會都很高,而且你看到的一定比在香港看白海豚精彩。

在烏石港除了觀鯨,一般都會拼合龜山島一同遊覽。龜山島是一個在烏石港對出的島嶼,形狀像一頭龜而得名。天氣好的時候,在岸邊看日出的話十分漂亮。

登龜山島需要預先登記,開放時間及每日登島人數都有限制,島上有懸崖溫泉等八景,亦有各式岩石可供考察。如果不登島,亦可選擇搭船繞島一周遊覽。我今次買的船票,就是觀鯨 + 繞島的綜合門票了。

船駛了數十分鐘後,終於到達龜山島,首先看到的是龜尾,上面有碼頭。

然後是龜的前半身,真的好像一頭龜。

這個,好像是龜的頭吧。

船再往前駛數十分鐘,海豚群終於現身。我們一邊躲避風雨,一邊爭取著較佳的觀賞位置,一邊拿著相機不斷拍攝。

一大群的海豚就在船的四周游動著,牠們三兩成群的,一起循著規律在海面跳動。一時間這邊有三條海豚跳出來,然後那邊又有四條在跳,再看那邊有一條來一個轉體三六零,目不暇給。

手上只有一台數碼相機,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在拍片,相片只隨意拍了幾張,還好除了水花以外,都拍到一兩張有海豚的。(短片後補。)

這裏的海豚體型十分有趣,都是又圓又短的,牠們的尾巴更是小小的,十分可愛,有機會查一下是哪一個品種再補充一下。

回程時繞到龜山島的另一邊回去,經過這個海中溫泉,泉水都是淺藍色的,十分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