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4

[京都旅遊] 遊巴士河


在京都坐巴士真的很方便。

路線多、站多、班次密、價錢平。巴士一趟單程要$220yen,一日券卻只要$500yen,所以除非你一日只搭一程,否則當然是還一日券最著數了。一日券可以向司機買,下車時問他就可以了,然後將用地鐵單程票般放入車頭的機器內。那機器原來還可以換零錢呢!好便利的設計,所以上車前根本不用擔心零錢車票的問題。


車站上有很可愛的報站牌,先進得來又很old school。

為甚麼不是電子顯示牌呢?真神奇,但我又蠻喜歡這個有趣的圖案顯示模式,不那麼冷冰冰,看著巴士圖案逐格跳實在很可愛。車站上也有很清晰的路線圖,基本上京都市內主要景點都是停靠站,反正看到想去的地方就上車,而且條條大路通羅馬。一日券又買了,頂多搭多兩程總會去到想去的地方。


拿著地圖遊車河也很好玩。

反正是沒力氣再步行的時候,坐上車到處遊,看看街景,也看看巴士上的市民。日本人搭巴士也很有禮貌很有秩序,好守望相助的感覺。而最最最值得一提的是,京都的巴士很嚴格執行停車熄匙,即使是紅燈停久了也會熄匙,我甚至懷疑車子安裝了「停超過XX秒就會自動熄匙」的系統。反正是極之環保,日本的汽車應該很先進地有保護引擎的方法,或者是油電混合推動,而且起動也很迅速,乘客絕對不會感到不方便。

難怪日本空氣比較好。

香港可以引入這系統嗎?或者自己發明啦,明明有很多科學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