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童年回憶] 養大我的蒜蓉豆鼓蒸排骨

回顧童年歲月,住在私人屋苑的我,沒有嘗到屋村街坊生活的滋味,每天放學回家,都只是一個人看著電視做功課,固此印象最深刻的始終是母親的家常小菜。

 

自小學四年級開始,母親加入勞動社群,離家老遠到元朗開了一家小店,每日早出晚歸。年幼的弟弟亦因此搬到外婆家居住,以便有人照料。於是,就讀上午班的我,每日中午回到家中都只有漆黑和寂靜迎接。

大概是害怕孤寂,進門第一件事總是扭開電視,然後一個人吃著母親預備好的簡單午餐。有甚麼食物只需利用電飯煲、不用微波爐翻叮、方便快捷新鮮熱辣又好吃呢?那就是蒸排骨了。

一隻小小的銀色不鏽鋼碟,盛載著滿滿的小排骨,拌上李錦記蒜蓉豆鼓醬,還未煮已經香味四溢。洗好的米上架上一只蒸架,將碟子放好,蓋上飯煲蓋。不出一個小時,飯和排骨雙雙變熟,一個簡單的午餐就完成了。

母親總是將一切預備好,有時預校了電飯煲的時間掣,有時我回到家裏自己按掣,年復一年我的午餐都是這樣一個人解決。即使上了中學,飯壺裏都盛載著一樣的菜式。每天早上,自己將飯煲裏煲好的飯和蒸好的排骨,放進保溫瓶子帶回學校。

 

也不知吃了多少個年頭,但我從來沒有生厭的感覺,每日都高高興興地吃著。我總是喜歡用那蒜蓉豆鼓汁拌飯吃,不用吃排骨只要那個汁我就可以吃一整碗飯。縱然那是豬油,卻無減我對它的熱情。

那些歲月裏我長年都是吃著蒸食送維生,除了蒜蓉豆鼓醬蒸排骨,還有蝦醬蒸肉片、蒸水蛋、蒸豆腐、蒸魚……縱使單調和簡單,我卻只想回到吃那些東西的日子。

**************************

《陪我成長的美味回憶》

有哪一種香港味道,小時候曾經嚐過,之後一直也忘不了?
又有哪一種食物,讓你想起一個回味無窮的故事?或者喚起你對生活的感受?
到底是街頭小吃、糖果零食、家常小炒、茶樓點心、節慶食品,還是涼茶湯水?

寫法:
每篇以一種食物為題,由味蕾為起點,細說在成長中有關「人、情、味」的記憶。文章請以《陪我成長的美味回憶:xxxxxxx》這樣的格式為題。

用這個Tag,來一次味覺的回憶之旅!

 

寫了Tag 的:
叫賣生活 - Cherrie - 茶樓與蝦餃
moliuOLOGY - 從一碗餐蛋麵說起
Yan's space? - 油渣麵
潛意識‧飄浮 - 祥字號冰室—祥榮特餐
阿修羅 - (C)OT
粉雷雷的簡單人生 - 味覺與回憶
Uncle Ray's Corner - 鳳爪
我的靈魂在紙背上 - 那年、那眼淚、那汽水
依莎佩兒的格‧仔‧簿 - 魚蛋和車仔麵
Meow Den 貓窿 - 吃硬 & 吃臭
抒色國度 - 奶黃包
Carson 生活點滴 - 椰子糖
Cityscape - 酒,到黃昏點點滴滴
林家舖子 - 北菇扒鴨掌吃出溫情
i LoVe Me - 合記茶餐室
Oasis–上海糉
加百列傳 - 炸豬大腸
黑暗中漫舞 - 瓦通紙薄餅
行貨之家 - 菠蘿冰
菜鳥開心手記 - 男孩與我
NO reason - 街頭小食
無聊混混的地攤 - 雞髀意粉
亭台樓閣 ~ 婷婷 - 豬仔飽
Life sucks... - 蓮蓉西米布甸
微服出巡(PG) - BB汁
Open Cloze - 養大我的蒜蓉豆鼓蒸排骨
小草雪之無聊部屋 - 玩得又食得的玻璃糖
泰狄的網上雜文 - 千刀萬剁的蒸肉餅
the lonesome passenger - 嫲嫲的三樣絕藝
ganasia's pleasure - 星期天的早上、劉萬利的茶餐
Pick me up - 客家叮叮糖
i' M U r h A p p I n E S s - 快樂的雞蛋花
滴滴金二貓日誌 - 陪我成長的美味回憶
N.Kie Insanity - 媽咪炒飯
KAHLUA - 雞蛋仔
生命軌跡 - 荳奶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