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上海遊記] 南翔饅頭店


來到上海豫園,怎能不吃南翔小籠包?

旅遊書說:南翔饅頭店由南翔人吳翔於清光緒廿六年開設,原名「長興樓」點心店,擴充後更名「南翔」,05年於銅鑼灣開設香港分店。

地點並不好找,我們乘計程車到達城隍廟附近,在那一個地區轉了好久,問了好多人才到達目的地。

門前滿滿的排著人龍,累得要死的兩人就直接走到最頂層,付上每人最低消費六十元,吃一餐安樂茶飯。

蟹黃灌湯包

除了小籠包以外,必叫菜式的第一名,看到熱氣騰騰的小包子就讓人興奮。

飲管上的紅色警告標貼,大概是最近才有的吧,在別人的相片都看不到。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輕輕吸啜著包子裏的熱湯。起初大概是被蟹黃阻塞著飲管,用盡氣力也喝不到湯,後來問題解決了,終於嘗到鮮美的湯汁。

喝了一半,就開始用筷子羹匙將它解體。如果想吃多點小籠包的話,其實喝完湯就可以放棄了。

 

令人期待的小籠包,果然好吃到不行。

我們點的是最基本的豬肉小籠包,一上菜我就急不及待的放了一隻進口中,熱而不燙的湯汁毫無保留地在口中擴散,與新鮮的豬肉混和,配合吹彈得破的外皮,吃得人停不了口。

 

半個上海人說醉雞是上海名菜,所以要了一碟。

吃不到甚麼酒味,而且雞一點肉也沒有,個人評分不高。

 

 

不知點甚麼菜好,就將餐牌上每一種小點心都要一件。餐廳很可愛地將每一件分碟奉上,於是我們自行砌了這一個小拌盤。

點心不過不失,並非非吃不可的菜式。早知要多一籠小籠包更開心。

 

結賬一百二十多元,數目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