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

[北歐] Travel in Helsinki

喜歡在面積比較小的城市旅行,一個地方去另一個地方的時間很短,主要景點都可以用步行的方式遊覽,即使是首都城市路上也不會有很繁忙的感覺,也不怕因為有太多地方要去而把自己弄得精神緊張。

Helsinki 面積雖然不算小,但市中心總算是集中得很,交通也就幾條線的路面電車,大部分景點都在路線之上,要步行也是可行的事。再加上芬蘭人生活也比較放鬆,感覺很不錯。 旅遊中心可以拿到一份叫「3B/3T tram sightseeing brochure」的小冊子,一張紙摺成pocket size,就是其中兩條路面電車線沿線的景點介紹,基本上那兩條路線的確可以玩完大部分地方,而那本書仔用來看鐵路路線圖也很方便的。有時間邊坐車邊看風景邊讀介紹也不錯,必須要拿。

市內遊覽主要是利用路面電車,雖然也有地鐵但我一次也沒坐過。車票可以在上車時跟車長買,單程票要2.5歐,在車站售票機買就2歐 (但除了在中央車站我好像沒見過其他站有售票機),所有交通工具都均一價。除了單程票也可以買日票,一日票用足24小時賣7歐, 兩日10.5歐,三日14歐,買了這個日票就可以勁搭,隨意跳上車來來去去,到處遊車河見到有趣就跳下車之類。除非你一天只搭一出一入兩程,否則就買日票吧。

日票可以在中央車站的櫃台買或者上車時向司機買,很容易。車站那售票機又是只有芬蘭文沒有英文的,而且要有信用卡PIN才買到,所以去找人的服務會比較好,人家還會提你上車時要啟用車票。

第一次用那日票時,記得在上車時在近門處的機器拍卡,那機器有四個按鈕,你就這樣將卡靠過去是沒用的,要按其中一個掣再拍聽到「嘟」一聲才算真正的啟用。然後我親眼見到一對母子因為不懂拍卡然後兩個站後被人查票捉了下車開罰單,沒有有效車票一個要罰80歐的。不懂就看看人家怎麼做或問人,當地人有別的pass有些是不用拍卡的。

除了日票,還有一個叫「Helsinki Card」的東西, 就是一張卡包所有交通,另外送free tour和博物館免費或特價入場,一日要32歐。其實是完全唔抵的,除非你一天可以看很多很多個博物館、去些入場費很貴的博物館和積極去參加那個guided tour。否則日票就夠用了。

Visit Helsinki
Helsinki Railway Transport

北歐遊記目錄:[北歐] in the winter wonderland
北歐旅遊相集
芬蘭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