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

[土耳其] 意外驚喜 考古學博物館

風和日麗的早上,步行往托普卡普皇宮的途中,經過考古學博物館,反正不趕時間就進去參觀一下,然後發現這個博物館很好看,很喜歡這個旅人不多的地方。

考古學博物館入面包含了幾個不同展館,除了主要的考古學博物館之外,還有古東方博物館和磁磚博物館,外面還有一個很舒服的庭園。因為地方太大的關係,人潮不會太擠擁,可以安安靜靜的看展品。這堆博物館共收藏了超過一百萬件展品,而考古學博物館更是土耳其第一座博物館,其藏品之豐富真是匪而所思,我覺得分開幾天看會比較有可能將它們看完。

古東方博物館

我給妳的愛寫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幾十個世紀後出土發現 泥板上的字跡依然清晰可見

沒錯,這裡展出的真是「古巴比倫王頒布了漢摩拉比法典」那個時期的出土文物,有曾經埋藏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東西,還有一個刻著史上第一個和平條約《卡思修條約》的黏土板。所以我一踏進這個博物館,腦海裡就不由自主的響起《愛在西元前》,歌詞根本太貼切,而這個人也真的自幼被周杰倫洗腦洗得太徹底了。

幾十個世紀前的雕像壁畫生活用品,其實人的基本生活需要就是那麼簡單,無論在那一個世代都有相似的東西。而古巴比倫帝國的簡單線條和大量的動物圖騰,就深得我心了。

考古學博物館

這間考古學博物館超級龐大。

地面層的展室收藏了西元前7~5世紀的雕刻作品,一尊又一尊象牙色的雕像,各個希臘神話的神活現眼前。看著這些長得比人高,表面柔滑無比,兼表情細緻的雕像,實在很難想像古代的人們怎麼將它們做出來,這種手藝現在還有嗎?

再往入面走,就發現博物館還有三層!而且它還分舊館新館兩大座,每一層的面積非常廣闊的,展覽櫃更是一個接一個,展品無敵的多,當下就覺得要全部逛完大概出去已經日落了。所以,最後我決定走到那裡就看那裡,看到多少就多少,反正是逛到差不多的感覺就出發往下一個景點。

除了很多很多雕像和石碑之類,博物館也收藏了很多小東西,我覺得古代人的碗碗碟碟杯子和玻璃器皿都很漂亮!那些彩繪圖案拿出來賣絕不輸給marimekko,還有玻璃瓶子的造型也太花巧了吧,現在想買這種也不容易找得到啊。

考古博物館還有一個重點在亞歷山大大帝的石棺,反正是有一個昏昏暗暗的展室入面有很多石棺古屍,有點陰森的地方。

磁磚博物館

這間磁磚博物館由外到內都很好看。

從考古學博物館行出來就被對面建築的士耳其藍磁磚外牆吸引,心想不知能不能上去看看,結果原來也是一間博物館。入面是一個又一個多邊形小房間,白色的地板,藍調的彩色牆磚,房間中央是正方形的玻璃櫃。有點像走進蜜蜂的家,也有點像進入謎宮一般的空間,櫃子裡都是精緻漂亮的瓷器陶器。窗子外的陽光讓白色的地磚反照出優雅的光芒。

庭園

博物館外面的庭園,有一間露天咖啡座,也有一些斷掉的石柱和有浮雕的石板之類。頭上是開始變黃的樹,腳下踩著脆響的落葉,穿插在大理石柱之間,在土耳其旅遊大概就是這種悠遊自在的感覺。

INFO
Istanbul Archeological Museums

開放時間:09:00 ~ 17:00 (冬令時間)、09:00 ~ 19:00 (夏令時間)
休館日:星期一
入場費:10TL
網址:http://www.istanbularkeoloji.gov.tr/main_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