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台北素食] 挑戰綠色發霉豆腐。戴記獨臭之家



小時候都不懂欣賞臭豆腐,開始去台灣旅行逛夜市才開始吃,台式臭豆腐不似港式能飄香到幾個街口以外,吃起來也沒甚麼臭味,就跟一般炸豆腐差不多嘛,非常容易接受。而且身為一個不吃肉的人,在夜市已經沒甚麼選擇了,臭豆腐總像明燈一樣守護我的胃。

台式臭豆腐除了用炸,也有用蒸的,吃火鍋時也可以丟進去。怕上火時可以選比較健康的烹調方式,可謂十分多元化,所以有專門賣臭豆腐的食店也不奇怪。這次我就拜訪了一家專業臭豆腐店,想要吃綠色的發霉豆腐。

這𥚃的招牌菜分別是炸臭豆腐、蒸臭豆腐和涼拌臭豆腐。不知道該如何挑選,還可以參考豆腐的臭度等級,招牌油炸臭豆腐就有12級臭,涼拌有13級,還有最厲害的臭膏就15級。






(2017年3月一訪)

各種各項都想試試看,單點以外還有附白飯和湯的套餐呢!最後決定先試試招牌炸臭豆腐。霉炸豆腐泛著灰灰綠綠的顏色,上面灑上椒鹽,聞起來味道不算濃烈,吃起來也沒有很臭,就吃到那種發酵過的氣味。中間的豆腐好像預先用叉子壓爛過一樣,口感有趣。隨碟附的泡菜吃起來應該有加某種酸性果汁。另外加點的燙青菜,淋醬有沙薑雞醬汁的味道。

既然12級臭的炸豆腐我也吃得這麼愉快,看來下次可以挑戰更厲害的等級喔。




2017年3月攝




(2018年3月二訪)

事隔一年,怎麼我又來到這裡了?XD

因為飯店在信義區,沒想到要吃甚麼就走路過來吃豆腐。為甚麼吃的又是炸豆腐呢?我本來想點蒸臭豆腐,然後店員阿姨說應該試涼拌和招牌炸豆腐,所以演變成這樣。看舊照片才發現炸豆腐的切法不同了,由四個長方形約成兩個正方形,吃起來脆皮的表面面積變小,味道倒沒大分別,一樣是「梅梅爛爛」(咦?XD)

之前沒吃過的涼拌豆腐以一磚為點菜單位,豆腐表面鋪滿香香脆脆的調味,豆腐本身的「腐爛」程度好像比炸豆腐更甚,筷子一夾就像爛泥一樣,放進口還要刻服進食腐爛物的心理障礙 XD。

不過臭豆腐這事物除了是台灣特色小食所以值得一試外,近年也流行吃發酵食物養生,臭豆腐就發酵得非常徹底,牆上掛的牌子也有寫著各種吃臭豆腐的好處。正所謂,吃得臭中臭,方為人上人之類吧。XD




2018年3月攝





價格
招牌油炸臭豆腐 NT$65
涼拌臭豆腐 NT$35/一磚 NT$60/兩磚
燙青菜 NT$30

實拍影片



店家資料
戴記獨臭之家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20巷3弄2號
電話:+886 2 2749 2737
營業時間:12:00 - 22:00 (星期二休息)
地圖:


+++++
#素食懶人包
[台北] 今天不吃肉。台北美食素不完
[台北] 素食可用!台北地道小食推介
[台北] 台北沒有譚仔...一次過介紹八間取代它的素食麵店
[台北] 饒河街夜市:好味素食掃街推介
[台北] 台北素食咖喱特集
[台北] 高鐵素食便當 vs 台鐵素食便當
[台中] 菜菜子台中蔬食餐廳推介
[台南] 長肉不是夢!台南美食吃不完 (素食版)

[新加坡] 全素海南雞飯 / 全素喇沙 / 全素漢堡...想吃甚麼全部都有!
[日本] 東京。京都。奈良。4個特色素食拉麵
[kitb遊世界] 實用小教學:如何訂素食飛機餐

+++++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ki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