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7

[kitb萌早餐] 天然食物染料 藍色蝶豆花









不時有人好奇如何將食物染成藍色,得閒又介紹一下這個泰國人很常用的蝶豆花茶 / Butterfly Pea / ดอกอัญชัน (dok anchan) / Clitoria ternatea,那些紫紫藍藍的飯、椰汁糕和小丸子就是用這個花染(如果不是人造色素的話)。

乾花直接泡水就可以當花茶喝,泰國店的店員跟我說補眼補頭髮,味道也不錯,重點當然是那一抹藍,看著顏色滲透就非常療癒。也跟其他植物色素一樣,它在不同酸鹼度會有不同顏色,加點檸檬汁降低pH值,就會變成紫色了!Magic!(紫椰菜汁也可以這樣玩)

煮飯、焗麵包的時候,只需將水的部分換成蝶豆花茶就可以染藍色,要注意因為其他材料會溝淡顏色,蝶豆花濃度(concentration)要非常高,顏色才會明顯啊,即是放很多很多很多花在水裡泡,泡個十分鐘就OK。

之前擔心買不到花不敢用,早幾日去九龍城大手買入,現在可以盡情玩了,哈哈哈哈,你想吃藍色的甚麼食物呢?
+++++

Follow my breakfast adventure on Instagram
Like my pag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