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9

[kitb萌早餐] 自己焗 健康美味焦糖燕麥脆脆


一向很喜歡吃Granola,即是一種以燕麥片為主要成份的早餐食物,在西方國家比較流行,是比cereal健康一點的選擇。

之前都在店裡買現成一盒盒那種,配豆奶或優格都很好吃,口痕時其實也可以當零食。不過外面買那些未必最合自己口味,我這個挑食的人不吃提子乾和香蕉乾,但這兩個是很流行的成分啊~有些又可能放太多油或糖,所以有空還是自己焗比較好。

而且新鮮出爐的蜂蜜果仁比焦糖爆米花更好吃更好吃更好吃!!!!

(差點沒把整盤當場吃掉 囧) 

Δ Granola 可以加奶浸軟吃,也可以灑在優格上吃香脆。
 

自己焗的最大好處,當然是可以自行配搭想要的食材和調校喜歡的味道,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了:

1/ Granola 的主要成分是燕麥,用最普通 (非快熟) 那種就可以了,食材中佔最大比例。
2/ 其次是種子類和果仁類食材,種子類如葵花籽、南瓜籽等;果仁則有核桃、花生、杏仁、腰果等。可以選自己喜歡吃的、家裡有存貨的,份量也沒甚麼所謂,不要放太多就好。我覺得多幾個種類營養均衡比較重要。
3/ 有些食譜會加椰子肉,喜歡吃也可以加一些。
4/ 之後是果乾類,不喜歡也可以不加。要放的話,則在焗好、放涼之後再拌進去,不然會變成焦碳。
5/ 最後是黏合劑、油和調味。黏用劑通常用蜜糖或楓糖,兩者風味稍有不同。因為黏合已經用了糖,我覺得不需要再另外加。油可以用椰子油或橄欖油之類的健康油。喜歡香氣的可以加香料,如肉桂或乾脆用 all spices,焗一盤南瓜批香味。
6/ 也記得要放一點鹽平衡和帶出甜味啊。
7/ 烤箱用150度低溫焗約30分鐘 (太久會焦啊~) 喜歡的話可以中途翻一翻更均勻


我覺得做 Granola 也是清理乾貨食物櫃的好方法,看看有那些放了好久未吃完的東西,如果可以焗也不妨丟進去。例如不好吃的榖麥早餐或覺得太乾的muesli,我今次這盤東西就清了好些食材 XD。(也因此我沒特別記下份量,隨心即可)

材料
A
櫃子裡找到的榖麥類食材 (包括一大樽燕麥和一些muesli)
核桃
腰果
亞麻籽 Flaxseed (亞麻籽在吃之前要研磨才可以吃到營養成分,所以我用機器把它打碎了)
蜂蜜
香料 all spices
美祿粉 (巧克力怪之選)
椰子油

B
紅莓乾 (平常不會用果乾作零食,之前買了一包吃好久沒吃完..囧)
黑巧克力粒 (巧克力怪之選)

做法
1/ 找一個很大的盤子,將A所有材料倒進去拌勻
2/ 烤箱預熱至150度
3/ 烤盤鋪一張烘焙紙,將步驟1的混合物倒進去鋪平 (不要鋪太厚,份量太多的話分兩個盤或分兩次焗)
4/ 烤焗約30分鐘
5/ 取出放涼後再加入材料B

+++++

Follow my breakfast adventure on Instagram
Like my pag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