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0

[kitb萌早餐] 神秘的無花果入門食法


今年夏天開始嘗試吃更多之前未吃過 / 不吃的水果,無花果是其中一個新大陸。沒想到老市區如深水步街頭水果攤都買到無花果,老人家們會知道這是甚麼東西嗎?

無花果雖然叫無花果,但其實是會開花的!不過花小而且是隱藏式,所以不容易見到,古人見果不見花,以為它不開花就叫果實做無花果。「無花果裡尋花」,其實代表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夠細心觀察就會找到。 

無花果可以在部分街市、水果攤找到,超級市場也不時有一盒四個膠盒包裝的出售,主要產地是以色列、土耳其。挑選的時候注意顏色要較深和摸上手有彈性。

這時候我應該介紹營養成份和食用好處,但其實所有水果都含多種營養、豐富纖維、對身體很有益處 (你試試找一種沒益的水果給我看),如果身體沒特別毛病,飲食均衡多吃幾款不同種類、不同顏色的水果就對了。


蜜烤無花果芝士多士
將無花果放在麵包上做早餐,是常常在網路上見到的吃法,痴線原來真係好好食。通常見到跟無花果做配搭的是cottage cheese,我比較少用這種芝士,所以換了平常吃的Brie,效果也很不錯。

我的做法是將芝士和切片無花果排在麵包上,在無花面上面劑點蜜糖,再放入焗爐(180度)焗數分鐘。這樣一來多士和無花果都有烤焗效果,無花果烤出來的果汁都滲進麵包裡,還有味道濃郁並半溶化的芝士。


蜜烤無花果鬆餅
無花果除了放在吐司上,也可以配搭鬆餅。本來含糖量很高的無花果,吃起來就是甜如蜜 (熟透的時候),加蜜糖再烤一烤真是將味道推上頂峰。可以直接將切片無花果放在烤盤裡,上面劑上蜜糖,放在烤箱最上層烤數分鐘,見到蜜糖起泡泡就可以了。烤完的無花果又甜又更多汁,放在煎好的鬆餅上,再加多點蜜糖就更天堂了。

+++++

Follow my breakfast adventure on Instagram
Like my pag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