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0

[台北素食] 創意菜式 心思甜品 achoi




每次吃公關飯 (有人請食飯 博客福利 XD),不吃肉的人都要預先通知對方自己吃素,以便廚師們有時間修改餐單。我總是吃不到那些聽起來很勁很名貴很厲害的食材,但每次都很期待未必經常煮素的大廚會變出甚麼魔法,端出新奇的素菜讓我大開眼界。

五月去台北看盧廣仲時入住新開幕的台北中山意舍酒店 (← 住宿體驗和更多餐廳照片可以參考這篇網誌),當然順道試吃了又新潮又新開張的ACHOI餐廳了。

ACHOI 是「A菜」的拼音,字體看起來有型,解釋起來有點可愛,又代表到餐廳將台灣食材和台灣風味都融入餐牌只中。餐廳總廚之前在上海外灘3號的Jean-George工作,人親切又帥氣而且是香港人!在台灣遇到講純正廣東話的同鄉分外親切,哈哈。



餐廳向街一面全部落地玻璃,裝潢十分有線條美,座位只間空間感十足。靠門的位置有一張可以合坐的長桌,也可以坐在吧檯位置跟開放式廚房內的廚師們交流,整體氣氛給人輕鬆愉快的感覺。這裡吃的是Modern Tapas,食物分量比較輕巧,適合與朋友多點幾款分享著吃。
前菜來之前可以試試特色辣辣麵包脆片配花生慕斯醬,神奇之處是採用了我最喜歡也經常(買回香港吃) 的新竹福源花生醬,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上) 炙烤玉米筍 綿羊起司 (左) 好多綠色沙律 (右) 焦香羽衣甘藍土司 自製ricotta

之前在香港一間餐廳吃過原枝烤玉米覺得十分amazing,成枝拎住咬雖然好有型,但就不夠淑女了。變成迷你版的烤玉米筍,吃起來就大方得多,而且整條可以吃味道也更鮮甜。連葉烤的玉米可以保存水分,再加上芝士實在好好食架。
沙律入面有菜又有豆,monotone之中還加了些芝士 (開始覺得大廚好鍾意架芝士 XD)。右邊看起來一堆綠色紫菜狀的物體,其實是在土司麵包片上面放了芝士 (see?!) 和烤脆的羽衣甘藍 (kale),吃起來就是脆脆和咸咸的。


白蘆筍湯 檸檬義大利餃 檸檬香蜂草

表 面上是一碗白蘆筍湯,實際上也是一碗白蘆筍湯,因為我忘了讓入面的義大利餃出鏡。平常喝湯就是喝湯,很少在入面找到大顆粒的東西,但有心思的主廚就在這個 湯入面放了義大利餃。而且不是一般的義大利餃而是檸檬義大利餃,沒錯就是酸酸的。當你喝著香濃鮮美的白蘆筍湯,忽然咬下去一只帶微酸的餃子,感覺有趣之 餘,還瞬間有種清新的感覺。



這個是彩色蕃茄芝士沙律,它一端上來我就被黃色綠色的小蕃茄吸引。主廚說這些都是台灣種的蕃茄,不同顏色味道略有不同,有些比較甜有些比較酸。我覺得在台灣 做廚師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到處發掘本地種植的特色優質食材,據說有不少蔬菜在台灣種比在外面種更好吃呢。Farm to table 是現今飲食的大趨勢,既可減少遠距離運輸的碳排放,而台灣的風土和農夫也實在種出不少好食材。



餐廳在一個招牌菜係炸雞涼麵 (鹽酥雞+麻醬涼麵的概念),我不吃肉就換成菇菇涼麵了,那個手工麵條真是沒話說的好吃。



接下來是甜點時間了!

吃得超飽但聽說這裡的甜品不能錯過,所以還是選了兩款,真是名不虛傳。看餐牌就可以覺得廚師有花很多心思在味道的配搭上面,吃起來還有各種出人意表的驚喜。

首先來的是「金桔creme brulee 芝麻鳥結 開心果雪糕」,我從來沒吃過有加金桔的creme brulee,所以吃的時候除了甜還有清香,完全沒有膩或想停下來的感覺,整個吃完我可以!



這個黑色鏡面是「絲絨巧克力慕斯 + 薄荷雪酪」,黑黑的朱古力一看就知道不會甜而是香濃,慕斯入口即溶幼滑細緻。卡洛里quote是應該消耗在這種甜品上啦。

---
INFO
ACHOI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57-1號
電話:+886 2 2565 2898
營業時間:11:30 ~ 22:30 (星期一公休)
網址:http://amba-hotels.com/en/zhongshan/dining/
面書:ACH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