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kitb去旅行] 旅行是一個動詞


旅行,既可以開闊眼界也可以發現真我,每個人都應該把握機會多出外走走。所以我常常都鼓勵身邊的朋友去旅行,短程的長程的近的遠的要請假的不用請假的,就算只是去長洲南丫島也好,最重要是提升行動力踏出第一步,然後向世界出發。
有人說沒假期 (勞工法例是列明有年假的吧,公司沒有你又不會倒的,妥善安排時間就好);有人說沒金錢 (我自己來說平常沒有太奢侈的消費,所以就算不擅理財也有錢去旅行);有人說找不到旅伴 (誰說旅行不可以自己去的呢?)。每當有人知道我喜歡自己去旅行,總會覺得驚訝和好奇,之前在DOVE面書專頁Live Chat 時也有很多人提問這方面的問題 ,為了讓更多心思思但總有點疑問的朋友,能夠勇於踏上旅行之路,以下整理一些常見疑問,希望助你衝破心中障礙。

+++++++++

(1) 其實自己去旅行會唔會好孤獨?
如果你懂得自己跟自己相處,就不會存在孤獨這個問題。一個人去旅行的時候其實很忙,要想著去哪裡,要翻閱各種當地旅遊資料,要找路,要拍照,要思考,要看人,要看風景,要找WiFi上網,享受各種體會的時間都未必足夠,哪有機會「孤獨」?

自己去旅行的時候,往往會對身邊的事物更加留意,對經歷亦更為深刻。用相機記下異地的瞬間,用筆記簿寫下漫遊的心情,用掃措速寫繪出心中的風景,用手機即時上網發微博/面書打卡/whatsapp好朋友。無論是用新科技還是舊工具,就算親朋好友不在身邊,所見所聞都可以成為珍貴的回憶和值得與人分享的點滴。每次旅程完結,我對著一堆照片和資料寫blog的時候,都有重新再去一次旅行的感覺。

+++++++++
(2) 我都想嘗試自己一個人去旅行,但又擔心自己安全 / 想自己一個人去旅行,但怕單身女子會易遇到危險
外面的世界其實沒有你想象中危險。又不是要去那些戰火飄搖或是渺無人煙的地方,其他城市還不是跟香港一樣,你平常出街會覺得危險嗎?

首先要時常保持正面能量,這是吸引力法則。然後是保持警覺避免做危險的事,基本如不要半夜一個人走在街上、行沒有人的後巷、亂上陌生人的車、吃喝陌生人的飲食、財不可以露眼等,都是男女合用生活常識。
另外也要保持自信的樣子,不要給人畏首畏尾的懦弱感覺,並且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如果覺得有問題的話,就逃離現場。時常將自主權掌握在自己手裡,不喜歡就say NO,不要勉強做不想做的事。

+++++++++
(3) 如果第一次自己出國去旅行,你覺得什麼地方值得推介呢? / 第一次自己出外旅遊,是否應該由短線行程開始?
其實自己去旅行,怎麼說都是自己喜歡最重要,第一次自己去旅行,當然要揀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你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啦,目的地的分別其實沒那麼大。


很多時旅行的目的地不過源於一些奇怪的原因,例如是雜誌上看到的一幅照片、小說上的一句詩、一個歌名、你喜歡的人說的一句話......與其要一個不了解你的陌生人推介,不如想想有那些真正觸動自己的原因。那地方可能很近,也可能很遠,但現在交通科技發達,真的沒太多到不了的地方,從計劃到出發到踏上征途,如果是自己找到的路滿足感會更大,日後也更值得回味。
我相信每一個目的地都有值得細味之處,每一個未踏足過的地方都會想去旅遊。跳蚤市場、手工材料店、特色小餐館、全日早餐店、動物園水族館、書店文具店......我總是想發掘美好的小事物,有時帶走莫名奇妙的紀念品,有時用鏡頭凝結值得留戀的畫面,希望用文字和圖片將被一般旅人忽略的所在,介紹給更多志趣相投人。
+++++++++


(4) 自己旅行一個人食飯會唔會不知道吃甚麼好?
一個人吃飯無可否認是比較麻煩,主要是不能一次過試太多不同的菜式。如果有特別想去吃的餐廳,就避開尖鋒用餐時間,位子會比較好找環境也沒那麼吵,這件事其實無論多少人去旅行也適用。
我自己對吃不算特別講究,吃得少之餘有時也蠻揀飲擇食,並且不怕悶吃來吃去都是差不多的東西,所以自己去旅行都沒有太多吃飯的問題。沒預先做功課的話,通常都是選一間環境不錯的Cafe,吃三文治之類就OK,又很多時掃街亦已經飽。最近正式認真地開始吃素,就會先上網找找當地有哪些特色素食餐廳。

+++++++++





(5) 出發前你都會做甚麼準備? 有沒有網址要必睇?
訂好機票酒店,辦簽證買旅遊保險,這是一般準備。行程方面,出發前看書和上網搜集旅行資料,將想去的地方記錄下來,手邊有地圖的話就將要去的點全畫在地圖上,預先看看交通方式。拿著地圖就很容易利用地區編排行程,先後次序可以到時再決定。

++++++++++


其實,當你拉著行李出門口,就會發現之前一切擔心都是多餘的了。
與其坐在家中想東想西,擔心這樣擔心那樣,不如先訂張機票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