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kitb去旅行] 尋找屬於自己的旅行方式


一人遊二人遊三人遊四人遊五人遊好多好多人遊,不同人數的旅遊我都去過,同遊的人數從來都不是重點,每一趟旅遊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回家亦總能有所收穫。
由萌生出發的念頭、選擇目的地、訂機票訂酒店、買旅遊保險辦簽證、看書上網找資料、編排行程執行李,未踏出家門已經有多少細節可以享受,出發的人數從來不應該成為去旅行的障礙。所以,有時我會約朋友一起去玩,更多時會自己上路,單身出行從來不是踏上旅途的障礙,反而是很值得享受的私人時光。
第一次一個人去旅行在6年前,目的地是台北。我自己由出發前到玩完回家都沒覺得有甚麼大不了,只有別人告訴我「一個女仔去旅行很厲害」啊。到現在每次自己去旅行都總會在路上聽到這句話,然後我都會笑著答一句一點都不厲害啊,其實很簡單,人人都做得到。懂得享受旅途上的美好時光,才是旅行的快樂泉源。
追尋自由自在的旅程去到當地到處拿旅遊資料、地圖,早餐時再決定去那裡也不遲,旅行應該隨心而行不需要逼得太緊。
其中一個經常單飛出走的原因,是我喜歡說走就走 (因為我的工作時間比較自由,也比較能掌握在自己手中)。看到平機票、忽然想到要去的地方、有演唱會要去睇,就去格價買機票訂住宿出發,根本來不及去跟朋友夾時間甚麼的了。坐甚麼航空公司、住甚麼酒店,都可以很快下決定預訂。
安排了酒店住宿再慢慢計劃行程,參觀甚麼景點、吃甚麼餐廳,不需要 給自己設定準確的時間表。我通常會將想去的地方全在地圖上圈出來 (實體地圖或google map),之前一晚或當日早上才決定實際行程,途中亦可以按環境、遭遇和心情隨時說改就改。旅行時應該暫時忘卻刻板的規條,由心出發,去尋找不同的驚喜。
發現自己真正喜好

我喜歡逛動物園跟動物打交道。
市面上有很多旅遊書旅遊雜誌,不斷告訴你甚麼是最新最潮,你要去哪裡吃甚麼看甚麼買甚麼,但你 有問過自己真正想做想吃想看的其實是甚麼嗎?作為一個現代女性,知道自己想要甚麼非常重要,常常搖擺不定沒有主見,會給人不踏實的感覺。我喜歡看手工雜貨,去佈置溫暖漂亮的Cafe吃 東西,我不吃肉不喝酒,喜歡買masking tape買手工材料買襪子,逛公園逛動物園看自然博物館,但我喜歡的不等於你也喜歡。如果沒有人為你「推介」行程,沒有人幫你下決定,你會選擇怎樣的旅行方式呢?
如果你覺得自己常常做不了決定,對自己的喜惡不太認識,應該自己去一次旅行。
學習享受自己跟自己相處的過程
在破冰船上看著無邊際的白色冰洋,靜心享受靈魂與大自然連繫的時刻,世界很大人很渺小。
你享受自己跟自己相處的時光嗎?當你一個人時,你會做甚麼呢?看書、聽音樂、白日夢、發呆、唱歌、自言自語、畫畫、打機......做甚麼其實不 重要,重要的是你不會害怕自己跟自己相處,你不會覺得獨處就等於寂寞,你重視自己的價值多於別人給予你的價值。如果你想發掘自己更多可愛的地方,應該自己 去一次旅行,你可以得到很多「原來我都做得到」的時刻,也會得到很多「其實做不到也沒甚麼大不了,做不到不代表失敗」的體會。
無限可能性即將發生

去旅行要有警覺性,但也不妨亂搭訕,萍水相蓬交匯在地球上某一處也是一種緣分。
首先,自己去旅行不代表就會有豔遇的,因為我未遇過,又或者遇左我唔覺 (哈哈)。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你會有更多心思去留意身邊的人與事。旅途上,除了長途交通,我很少會戴上耳機聽音樂,一來是要隨時保持警覺,二來我也比較喜 歡路上的各種自然聲音。相比起人類,我跟動物其實比較有緣分,常常都會遇上各種貓貓狗狗動物朋友。人類當然還是有的,最佳的溝通語言是微笑,帶著好奇心和善意,自然就會遇上有趣的人。
如果你也喜歡去旅行,對生活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明天晚上9:30到DOVE的面書專頁跟我分享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