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6

[金門手信] 打鐵真人騷!金合利鋼刀

你有看過人打鐵嗎?

我的意思是由一塊扁平長方形的原料,放進熊熊烈火裡燒,再敲敲敲敲敲到變成一把鋼刀。整個過程才十數分鐘,已經看得人目定口呆。做人確實需要多做這種尋根究底的事情,多了解物品的誕生過程,都懂得珍惜人生啊!

金門其中一個名產是鋼刀,聽起來是不是不點奇怪呢?為甚麼好端端一個島上面會盛產一種九唔搭八的事物呢?

說穿了其實很簡單直接,因為金門位處戰爭最前線,當年經歷對岸大量砲彈攻擊,以致土地上佈滿大大小小上百萬個廢彈殼。金合利鋼刀的創辦人看準砲彈的鋼質優良,就把這些廢彈殼全部收集來打鋼刀!當然,他本身要有鍛造刀具的技能,才能令鋼刀變成此地名產啦!

對岸射過來的砲彈,有分攻擊彈和宣傳彈,後者只放很少量的炸藥,所以落地後都保持原整,不會四分五裂。這裡兩種彈都會用來做原料,打鋼刀的第一步就是從砲彈殼上切下需要的部分,然後就開始放進炭火中燒了。

從遠方看都覺得很熱。

打鋼刀的過程基本上就是將鋼原料燒紅,拿出來用鐵槌敲幾下,再放進去燒,然後再敲,不斷循環。你可以看到鋼料由厚厚的一塊慢慢打成片薄,然後師父會將刀柄的部分切割出來,這時候已經看到菜刀的雛形了。

有刀形之後,就會開始進行研磨拋光的工序,即是用那個碟形打磨器,將刀面磨滑變成反光的亮面。像磨沙紙一樣啦,由粗粒沙紙開始磨,再用越來越幼的沙紙,刀面就會閃閃發亮啦。

菜刀磨靚之後,套上刀柄就完成了。

因為砲彈的鋼水好,金屬分子的結構夠紮實,所以很適合用來做料理刀具,金合利的鋼刀就特別受餐廳大廚歡迎了。當然,也很多人來這裡買把靚菜刀回家用,店員也會按實際需要幫你推薦適合的刀具。因為品質好,一把刀可以用上好多年呢。

部落客踩線團行程之大家來簽名,用雕刻筆在吳師父剛剛打出來的鋼刀上簽。

當然還有大合照了~

----
INFO
金合利鋼刀
/ 金寧廠
地址:台灣金門縣892金寧鄉伯玉路一段236-237號
電話:+886-082-323999
網址:http://maestrowu.8898.tw/
面書頁:https://www.facebook.com/MAESTRO.Wu